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济莱高铁将为齐鲁地区经济发展 提供强大动力

2022-08-21 20:29: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刚强

经济要发展,交通需先行。交通是城乡发展的动脉,也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就铁路而言,其既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要实现筑梦的宏伟蓝图,首要的就是要有畅通无阻的通道做保障。

8月15日晚10点,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中铁十局承建的全国首条市内高铁济莱高铁沿线车站综合配套工程雪野站前广场主体结构提前25天浇筑完成,是全线首个主体结构封顶的站前广场,为实现年底具备通车条件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济莱高铁是山东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长度117.490千米,共设车站6个,分别为济南东站、港沟站、章丘南站、雪野站、莱芜北站、钢城站,通车后,济莱最快可实现22.5分钟通达

济莱高铁将向北通过济南枢纽与京沪高铁、石济客专、济青高铁、济滨高铁、郑济高铁等铁路相连,向南则规划通过南延线与鲁南高铁相连,共同构成通达山东北部滨州、德州、聊城等地,以及山东南部临沂、日照等地的快速客运通道,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

济莱高铁是以济南为核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和山东省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高铁,建成通车后,有利于促进济南区域融合一体发展。

全国首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市域内高铁,为山东经济向高速发展。据笔者了解到,济莱高铁港沟站已经进入桥面施工阶段,建成之后极大地缩短章丘区、莱芜区、钢城区的市民到达市区的时间,在提高出行效率的同时,还可以对济南市各区的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实现各区互联互通。

济莱高铁将强力推进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与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的互联互通,对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铁路作为中国交通运输的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的经济大动脉,济莱高铁建成后也进一步提升干线网,完善基础网,使得山东“四纵四横”高铁网初见规模,辐射周边产业的蓬勃发展,助力齐鲁经济腾飞发展。

中华民族历经磨难,饱经沧桑,努力奋斗,中国在短短的十几年间完成了铁路逆袭。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由最初1.9万公里的铁路里程逆袭到14.6万公里(截至2020年年底),随便拿出一条数据都能让国外膛目结舌。这就是中国向世界展现的中国基建力量,展现中华民族的智慧与自豪!

(李刚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