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这条铁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

2022-08-19 22:0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8月16日,一列满载煤炭的万吨重载列车从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靖边东站缓缓驶出,一路向南开往湖北省襄州北站,标志着浩吉铁路自今年1月10日开行首趟万吨重载列车以来,累计开行突破500列,为保障国家能源运输,助力迎峰度夏提供坚强运力保证。

作为全国性的煤炭运输大通道,浩吉铁路自从开通第一年开始就显示出其无与伦比地电煤供应和运输能力。从陕西到湖北,从湖南到江西,浩吉铁路这条重载铁路线为我国中部地区源源不断地提供着强大的电煤运输保障,并且,在其他大宗货物商品运输方面,也承担着重要的战略性运输任务。浩吉铁路,从一开始的“默默无闻”,到如今的快速成长为战略运输大动脉,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其发展速度和成绩有目共睹。

“形式多、运能大,受气候、自然条件影响斜一直是铁路运输的优势。国际联运、海铁联运货物、全国各地战疫物资运送等能源物资运输都与铁路息息相关,在国家能源物资运输中铁路部门也一直发挥着“血红细胞”重要作用,联通城市间的血管脉络。因此,铁路运输事关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陕西是煤炭资源大省,煤炭产量位居全国前列,用户多集中在我国中部地区。浩吉铁路的运输能力可将陕西省的优质环保煤炭源源不断输送到“两湖一江”地区的电力、化工、冶金、建材等企业。中部地区用煤压力的缓解,也是铁路迎接疫情大考的必胜决心。

无论物资的流动,还是人员的流动,都不是一尘不变的。传统佳节,寒假暑假,国考省考,都会促成客运量的攀升;而台风雨雪,夏日炎炎,购物高峰“双十一”,货运会极为忙碌。为了满足运输需求,铁路部门的运力调配,施工作业,车站配置都需要做出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安全运输并不是简单的事。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把目光看远,需要满足的运输需求还有很多。通勤高铁不断增开,成为新风尚,解决大都市青年人身在“郊区”的不变;衢宁铁路建成通车,填补了闽东北、浙西南地区路网空白;湖杭铁路进入试运行阶段,为杭州亚运添砖加瓦;去年年底,甬舟铁路动工,预留冷链物流动车组运输条件,海洋食品即将走进大众的餐桌。

在这条铁路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活力,推动重载运输迈向新征程的同时,也将用崭新的姿态,以国有企业的雄姿,继续以领跑者的姿态,展现出中国铁路应有的实力。(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