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拥抱福厦高铁 开启幸福未来

2022-08-16 21:1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8月4日,中国高铁首座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新建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中国铁建大桥局建设者成功攻克高铁跨海斜拉桥无砟轨道施工难题,取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重大突破。

福厦高铁,擘画“跨海时代”新征程。一条高铁线路的开通运行,不仅仅是物理意义上的道路延伸,更重要的是,其将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时代红利”。福厦高铁是国家的“一带一路”建设重点工程,福州与厦门又是福建省经济发展的双“引擎”,随着福厦高铁的串联下,将为福建带来更为密集的客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助力福建在新时代的发展浪潮中继续“弄潮争先”。同时,以厦门为代表的拥有优质旅游资源的沿海地区,坐着福厦高铁去旅行,也将为福建的旅游经济带来更多地“福利包”,给未来发展“海西经济”注入强劲新动力。福厦高铁的建设,不仅是简单的跨越了大海,还饰擘画了未来海西发展迈入“跨海时代”的新征程。

突破限制条件,赢得历史主动。自古以来,福建省铁路发展步履维艰,合福高铁与福厦高铁的开通将合力完善海西路网。安海湾特大桥是我国首次在高铁跨海斜拉桥上铺设无砟轨道,施工工艺要求极高。安海湾特大桥无砟轨道施工的完成为福厦高铁的全线贯通和运营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彰显了中国铁路建设的进步与实力,表明了“构筑高速铁路,加强出海通道,贯通区域线路,完善海西路网”的总体思路的可行性。福厦高铁的开通将有助于形成以福建省为主体,涵盖浙江、广东、江西三省部分地区的优势独特地域经济综合体。

“福厦高铁”将成为福建省内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铁,随着福厦高速铁路建成通车,“福厦高铁”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厦榕宁将形成1小时交通圈,厦漳泉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推进海西城市群快速发展,从而带动经济发展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不仅为福建沿海城市人民出行带来了极大便利,而且对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福厦高铁,描绘经济腾飞新格局。高铁以自身的力量,用高速、客运、大交通方式这三种基因,迅速改变了中国交通格局。环渤海经济区、京津冀城市群、长三角经济区、海峡西岸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在铁路网的支撑下遥相呼应、相得益彰。福厦高铁承上启下的作用,连接起我国经济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巨龙飞驰描绘着我国经济发展的崭新格局。

新线路孕育新的机遇,新机遇促进新的发展,福厦高铁将连接起我国海岸的经济金线,一起拥抱高铁时代,开启幸福未来。(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