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传捷报,控制工程顺利完成

2022-08-15 20:38: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沈江伟

8月4日,中国高铁首座无砟轨道跨海斜拉桥——新建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完成无砟轨道施工,中国铁建大桥局建设者成功攻克高铁跨海斜拉桥无砟轨道施工难题,取得高铁无砟轨道施工重大突破。

安海湾特大桥是新建福厦高铁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全长9.46公里,其中跨海区段长1.56公里,主桥为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跨300米,主塔高126.9米,跨越安海湾2000吨级主航道。据悉,这是在中国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时速350公里高铁列车跨海过桥不减速,驶过650米主桥用时不到7秒。

这是从“有”到“无”的难点突破。众所周知,高铁轨道分为“有砟”和“无砟”轨道两种形式,相比之下,无砟轨道的平整度更高、稳定性更强,列车通过“有砟”轨道时需要减速,而通过“无砟”轨道则“如履平地”。但此前由于技术瓶颈限制了无砟轨道在大跨度桥梁上的应用,国内高铁大跨度桥梁大多采用“有砟”轨道。安海湾特大桥“大跨”又“跨海”,施工受自然环境和风力等因素影响较大,让无砟轨道‘上桥’没有参考先例,面临巨大的技术挑战。中国铁建大桥局通过在主桥区段安装多种传感器,对不同温度、不同时段下的桥梁变形数据进行监控,经过多次分析验证,最终采用“相对高程”测量数据进行无砟轨道精调施工,一举攻克跨海斜拉桥无砟轨道测量难题。

抗风保稳,创造多项科技创新成果。该桥地处东南沿海地区,季风及台风天气对大桥行车安全有较大影响。建设者采用国为保证大桥稳当列车平稳,在大桥主桥每一根斜拉索上都设置一个外置阻尼器以及2个内置阻尼器,当斜拉索遇到大风产生高频振动时,阻尼器可以抵消振动,保证斜拉索稳定。同时在主桥钢梁下部也安装阻尼器,以抵抗地震引起的快速大位移。据介绍,在研究大桥抗风保稳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成果显著,已取得专利11项,形成工法5项,取得软件著作权1项,科研立项3项,获得五小成果10多项。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作为京福高铁的重要延伸,福厦高铁将解决东南沿海地区铁路“瓶颈”制约问题,促进福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发挥沿海高速客运通道的重要作用。(沈江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