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沿江城际铁路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腾飞

2022-08-13 21:3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颜杰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正线全长278.5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置9个车站,依次为南京南站、江宁站、句容站、金坛站、武进站、江阴站、张家港站、常熟站、太仓站。其中,南京南站为本线接轨站,站台、站房维持现状,仅改建咽喉区;与既有宁杭高速铁路并站改建江宁站;新建句容站、金坛站、武进站、江阴站、常熟站等五座车站。线路采用我国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新型CRTSⅢ型无砟轨道板,采用逐块精调、逐块灌注、一次成型的施工工艺。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沪汉蓉快速客运通道的完善延伸,它与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大能力客运通道。这个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密切经贸联系和人员往来,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建成后,将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和沿线与沪宁主轴城市间的城际客流,以及浦东地区与南京、镇江间的城际客流、长三角1小时城市圈范围将扩大。

近年来,江苏省正全面推动各城市的产业升级和产业布。所谓:“交通圈即经济圈”,在此背景下,南沿江高铁加快了建设的步伐。南沿江高铁起于上海,串联长江经济带沿线的22个城市。南沿江高铁建成后将成为沪宁通道第二条城际铁路,也将成为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将主要承担沪宁部分城市间的城际客流,建成后,对进一步拉近苏南地区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江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推动沿线的句容、金坛、江阴、张家港、常熟等全国百强名县将加快融入沪宁一小时高铁圈。为江苏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动力。

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中的重要骨干线路,与京沪高铁、沪宁城际铁路等共同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客运通道。线路通车后,对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颜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