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改革创新,永远是中国铁路的“隐形财富”

2022-08-13 21:1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新中国成立73年,是国家飞速发展的73年,也是中国铁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73年。如今的中国高铁速度和运营里程位列世界第一,安全、便利、实惠、优质服务成为中国高铁的关键词。

一路奔驰,砥砺前行。复兴号驰骋神州、青藏铁路横亘高原、大秦列车重载前行、智能京张穿越长城……一条条钢铁巨龙与时代接轨,一趟趟客货列车与人民同步。中国铁路在祖国成立73年间奋力从“追赶者”成为“领跑者”,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不断刷新奔跑的速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现如今,高铁智能化已是大势所趋,谁能在“智能”路上走得快,走得远,谁就能摘取成功的桂冠。近年来,从“磁悬副、“复兴号”,到如今的刷脸、刷手机进站,产品升级创新速度在民众面前赞不绝口,中国高铁技术从“引进来”发展到世界前列,创造出一个又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为实现最美“强国梦”铸就了可靠保障,开拓出中国高铁技术领跑世界新格局。

千帆竞渡,勇进者胜。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回首73年沧桑巨变,中国铁路之所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科技创新是根本。这既是历史的启迪,也是现实的昭示。实践反复证明,现代国家竞争,主要是综合国力竞争,根本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千百年来,创造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异品质,中华五干年的文明演进,创造精神始终熠熠生辉,中华民族始终传承着优良的创新基因。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凭借着责任,激情和担当,实现了时速350公里的商业运营,高铁营业里程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居世界第一位,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铁路部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近年来,中国铁路在新时代发展迅速崛起的同时,仍不忘提高旅客服务质量,为人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不论是从对乘客的服务态度还是对列车运行的大调图,都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精神。例如,“开始施行打折购票、刷脸进站,打造刘三姐”客运服务品牌等措施,这都是前所未有的改变。铁路部门积极作为,无论是技术的迅速崛起还是运营方式的改变,都彰显了我国铁路发展的较强实力。笔者相信,铁路会秉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为广大乘客带来一次次的变革,一次次的出行新体验。

中国铁路百年来的变革,送给我们的不仅是时间观念的巨变,还有一笔隐形财富,那就是大国崛起的铿锵步伐。它以有力的强音向世界展现出一个伟大民族最强劲的复兴之力,述说了一个真正强国的实力所在。真正诠释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