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官宣,银兰铁路,宁夏的“黄金通道”

2022-08-08 21:14: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 徐诗竹

随着铺轨车缓缓向前,钢轨沿着车辆前进的方向自中卫南站至香山隧道方向不断铺展,标志着银兰高铁中兰段宁夏境内铺轨施工正式进入双向铺轨阶段,为实现2022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人民铁道网)

新建银兰高铁进展顺利,预计2022年全线建成通车。建成通车后,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将由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银兰高铁中兰段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和甘肃省境内,线路北起中卫市,向南经白银市、兰州市,引入中川城际铁路树屏站。正线全长约 219 公里,其中宁夏境内线路长约 46 公里,设计时速为 250 公里。银兰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的快速客运通道。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 5 小时缩短到 1 小时左右。

“为加快铺轨进度,项目部全力推进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一方面安排专人负责测温消毒和健康信息日报送,另一方面加强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沟通配合,不断优化方案和资源配置,通过创新施工工艺,改进机械设备等手段,实行机械化、自动化铺轨,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西北五省地大物博、资源丰富、景点众多,但由于距离太远、交通不便,彼此之间的联系并不方便,尤其是生态保护、资源开发、产业互补、旅游合作、招商引资等方面受交通制约很明显。伴随着银兰高铁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改变了西部地区交通闭塞的状况,与包银高铁、银西高铁、吴忠至中卫城际铁路共同构成宁夏内联外通的“黄金通道”,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于推进宁夏“五市同城化”进程、带动宁夏“沿黄河经济带”进一步发展,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支点都具有重要的带动作用。宁夏实现高速铁路零的突破,宁夏600多万人民实现自己的“高铁梦”。

   银兰高铁建成通车后,也将不断拓宽投资与流通渠道,加强与周边地区的资源交流共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沿线地区旅游及相关配套服务产业的大力发展,为脱贫地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融入国家现代化进程奠定了坚实基础!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密集的高铁路网将为西部地区省市之间的发展互动提供强劲动力,各类创新要素、企业、组织通过高铁进行加速集聚,有助于促进沿线提升城市城镇化进程,加速产业经济升级转型,显著增强银川、兰州等核心城市的辐射能力,助力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展望未来,将彻底重塑大西北交通网,把西北五省区全部纳入到全国高铁网,实现西北各大省会城市之间的高铁直达,交通联系的便捷有利于推动西北地区产业互补发展,使文旅资源优势加速转化为经济优势,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发展。(长沙南站 徐诗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