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走“天路”的最美青藏线

2022-08-07 16:52: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今年,“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热度不减。第一视角欣赏沿线风景,直播报道走进车内车外,航拍景观让观众大开眼界。

进入八月份以来,我们不难看到各大媒体对中国铁路进行了争相报道。青藏铁路、贵广高铁、兰新高铁吸引了众多旅客和沿线群众,大家积极参与互动,共赏美景美人美事。

坐着“高”铁看中国,行走“天路”最美青藏线。我想一提到青藏铁路,大家脑海中浮现的都是人迹罕至的戈壁滩、天寒地冻的无人区以及那千百年来沉寂落寞的世界屋脊。以前的青藏铁路或许真如想像中那般,但如今的青藏铁路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乘坐“高铁游”完美向民众展现了世界屋脊上的钢铁大道青藏铁路为沿线旅游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作出的贡献,生动展现了周边村民依托铁路优势开旅馆、搞旅游,日子越过越红火。这一切都归功于一代代铁路人的开山跨河、不辞辛苦。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如今的青藏铁路正在以一种“斗志昂扬”的姿态出现在我们眼帘。

坐着“高”铁看中国,幸福高铁走贵广。近些年来,我国铁路建设高速发展,高速、高效、高质量的时代方向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如何打破区域桎梏,解决文化、经济“一滩死水”的问题迫在眉睫,贵广高铁便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催化剂,他的运营通车为两地多文化交流搭建起了一座“金桥”。不仅增加了贵州地区少数民族群众依托高铁脱贫致富的幸福感;吸引了各地游客一览“山水甲天下”的旖旎风光,同时这座连通大西南、对接粤港澳大湾区的文化桥梁更是一路穿山过桥、串珠成链,成为带动沿线经济腾飞的一条“金线”。

坐着“高”铁看中国,兰新高铁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开通运营六年来,随着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兰新高铁列车旅游的人数呈井喷式增长,累计安全输送旅客6760万人次,同时采取客货分线运行,增加货运通道,大大释放了已有兰新线的运输能力,成为带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新引擎”。随着兰新高铁动车“公交化”的开行, 新疆动车组列车织就了快速交通网,形成了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1小时、2小时、3小时交通圈、生活圈、经济圈。坐着动车去旅游成了一种新时尚,古丝路沿线吐鲁番、哈密、嘉峪关等旅游胜地游客与日俱增。不但带火了旅游业,更成为西部旅游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改变了沿线百姓的生活。

不忘初心,任重道远。尽管在近些年的改革发展中,中国铁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经济发展也逐步驶进“快车道”,但“不忘初心”仍然是时代的主题,铁路部门应继续从加大建设力度,着眼于民生,服务于民生,创新发展改革,争取为旅客提供更多惠民利民的方针举措。(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