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引领乡村振兴之路

2022-08-04 23:2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景雄

在火车上,你可能会遇到一些“特殊旅客”。这些“特殊旅客”乘坐的是从普雄开往攀枝花南的5633/5634次公益性“慢火车”,列车全程运行376公里,历时9个多小时。

据了解,今年7月1日发布的《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明确规定了公益性“慢火车”,可以允许旅客随身携带少量家禽家畜和日用工具农具。

为了满足当地老乡的需求,铁路部门在列车上专门设置了家禽牲畜车厢,家禽牲畜一上车便被赶到专用车厢里,实现“人畜分离”。改造车厢地面,方便排泄物排出。为保持空气流通,将天窗增加到14个,同时对车厢进行定期消毒,确保车厢足够整洁卫生,家禽牲畜的安全性得到保障。为避免牲畜乱跑,增设了栓挂处,免去看护的烦恼。每逢当地节日,“慢火车”里总是充斥着各类牲畜的声音,此起彼伏,好不热闹。当地老乡也带一些农副产品到车上准备到县里进行售卖,有的甚至在列车上就完成了交易,节省了时间精力。

“慢火车”被当地百姓称为“赶集车”“校车”“公交车”,但在我看来,它更是帮助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振兴车”。途经27个站点,采用双语标识,更好的为彝族老乡和沿线职工的出行提供便利。公益性“慢火车”承载着大凉山乡村振兴的希望,相信在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慢火车”出现,帮助更多地区的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铁路事业在新时代高速发展的环境下,仍然拥有为老百姓慢下来的温情与爱心。共同富裕指日可待,为中国铁路喝彩!(杨景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