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瑞铁路促进中缅经济“绿色长廊”建设

2022-07-26 21:0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思格

7月22日,云南大理至瑞丽铁路大理至保山段(以下简称大瑞铁路大保段)正式开通,大理至保山最快1小时9分钟可达,保山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大瑞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大理市和瑞丽市的国铁Ⅰ级单线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是泛亚铁路西线和中缅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大瑞铁路全长330公里,分大理至保山、保山至瑞丽两段建设。本次开通的大保段全长133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铁路。目前,大瑞铁路保山至瑞丽段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待全线贯通后,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国境内线路将全面建成。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加快滇西旅游资源开发。大瑞铁路大保段区域地位重要,位于云南西部山区,穿越横断山脉纵谷区、地震带,横跨漾濞江、银江、澜沧江等多条河流,途经白族、傣族等少数民族地区,沿线原生态旅游资源丰富。沿线山高谷深、河流密布。这一铁路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西部边疆铁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对促进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瑞铁路大保段开通,全面助力服务“一带一路”。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充分发挥铁路的作用,在推进全球交通合作中展现“铁”担当。越来越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享受到了中国铁路“走出去”带来的便利,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也因此增添新的生机活力继续发挥中国铁路的行业优势、技术优势,不断扩大中国铁路的影响力。

未来,大瑞铁路全线贯通后,中缅国际铁路通道中国境内线路将全面建成,中缅经济走廊建设通道作用将进一步凸显。中缅铁路的建设将对东盟国家特别是缅甸加强与中国西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