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一路畅行

2022-07-26 20:54: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玉琛

1月至6月,中欧班列累计开行7514列、运输货物72.4万标准箱,同比分别增长2%、2.6%,综合重箱率达98%,呈现稳中有进的良好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辐射国内102座城市,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195个城市,形成一张贯通亚欧的物流网,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

当前国内外新冠疫情反复无常,国际局势动荡不安,全国及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都受到严重冲击,在如此逆势之中,有着“钢铁驼队”之称的中欧班列克服全球流通不畅、运力不足的逆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不仅彰显了中国经济强大的韧性与活力,更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

中欧班列作为外联中欧中亚货物贸易运输的中坚力量,凭借其速度快、安全性高,以及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等优点,早已成为国际物流运输中的骨干。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由1702列增长到15183列,年均增长55%;年运输货值由80亿美元提升至749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由起初的IT产品为主扩大到今天的5万余种。今年以来,中欧班列去回程综合重箱率持续高位企稳,保持在98%左右的较高水平。作为“一带一路”贸易的重要载体,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一条与世界接轨合作共赢的致富之路,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去发展新契机。中欧班列在源源不断将丰富多样的中国制造运到沿线国家后,又满载外国货品回到中国,不仅促进了沿线各国之间的经贸合作,还为沿线国家人民提供了成千上万的就业机会,造福沿线国家民众。“钢铁驼队”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带到亚欧大陆各地,既显示了中国加大开放的决心与沿线国家共同发展的愿望和期盼,又助推“一带一路”合作踏上新台阶,向世界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价值和意义。

不论是中欧班列“奔流不息”,还是“一带一路”“开花结果”,都是中国对外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与海关、边检、外事等部门及沿线国家铁路企业强化沟通协调,加强国际联运,积极开展对外经贸合作。中欧班列的逆势而上,得益于铁路部门的“一对一”“一站式”“一条龙”定制服务,打通了运输末梢的“最后一公里”, 助力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作出重要贡献,惠及众多沿线国家。在疫情频频反复无常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持续保证安全稳定运行,将中国生产的防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抵沿线国家。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向意大利、德国、波兰、比利时等欧洲国家运送防疫物资1417万件、共计10.9万吨,在中欧之间架起一座“生命桥梁”,成为沿线国家和地区携手抗疫的“生命通道”和“命运纽带”,为全球抗疫和提振经济输送“中国力量”,生动诠释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古时驼铃声声,如今车轮滚滚。“钢铁驼队”,一路畅行,这背后的密码是经济全球化的浪潮,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曾经“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的丝绸之路,正因中欧班列焕发出勃勃生机。未来,“钢铁驼队”将会继续逐梦前行,持续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贡献力量,将幸福、友谊和温暖传遍“地球村”。(王玉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