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长龙为“一带一路”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2-07-25 20:2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历史定格瞬间,话语温暖人心。2022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来到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听取有关情况介绍,通过实时画面察看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各功能区和阿拉山口口岸、霍尔果斯口岸现场作业情况,并同铁路货运窗口工作人员及现场办事人员亲切交流。

从2011年3月开始,第一趟中欧班列从重庆出发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开启了中欧班列创新发展的序章。现如今中欧班列已经开行超过1.5万列,可以说发展势头惊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对于中欧班列这一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和标志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牵挂于心、关怀备至,并对发挥中欧班列战略通道作用作出重要指示。

近年来,铁路部门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创新采用“集拼集运”的物流组织模式,让中欧班列在乌鲁木齐由“过路”变为“集结”,大大提高了整体“带货”能力。从此新疆不再是边远地带,新疆铁路双口岸成为核心区、枢纽地带的重要通道。截至6月底,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班列5900余列。借力中欧班列,一座座原本缺乏地理优势的内陆城市转瞬拥有发展优势,崛起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和桥头堡,与世界连通、开展全球贸易,助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动力十足地“转起来”。

特别是疫情发生后,海运、空运受阻,国铁集团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分段运输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专门部署将国际合作防疫物资纳入到重点保障运输之中,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等措施,确保应运尽运,推动中欧班列挑起陆路运输大梁。在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全球经济复苏中,中欧班列更是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成为国际物流中十分重要的“稳定剂”和“强心剂”。

2020年、2021年,中欧班列年开行数量同比增长达到50%、22%,传递来自东方大国的浓浓暖意。截至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5.6万列,运输货物516万标箱,辐射国内102座城市,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5个城市。“钢铁驼队”奔跑不息,彰显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强大生命力和感召力,更将幸福、友谊和温暖传遍“地球村”。

中国的发展需要欧洲,欧洲的发展同样需要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发展,中欧携手逐梦的目标更加清晰,中欧班列架起了欧洲与中国人民沟通和友谊的桥梁。如今的中欧班列,马不停蹄的运转,在全球疫情还处在紧张之际,为世界的经济发展增添动力和创造机遇。(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