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湖南最后的浪“慢”:跑出乡村振兴新天地

2022-07-22 22:2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琪烜

湖南最后的浪“慢”,此“慢”非彼“漫”,“慢”是慢火车的慢。怀化—梅江的7272/7271次慢火车,横跨湖南、贵州、重庆三地。

与350km/h的高铁相比,它速度慢、站站停、设备旧;它没有空调,没有软卧、硬卧,有的只是慢慢转的小风扇和硬邦邦的座位。但是它,穿山越岭,为沿线的菜农、果农、居民和学生慢了下来,看似已经要被时代淘汰,却承载着茫茫都市中仅存不多的“烟火气儿”。一筐筐柑橘、萝卜、蔬菜被沿线人民用扁担抬上火车,远远望去好似一只只迅猛龙。

从怀化出发的7272次列车,沿线经过的地方大多经济都比较落后,交通也不方便,沿线的乡民主要靠贩卖水果为生,以锦和镇来说,没通车前,当地乡民每天就只能在本地的集市上卖水果运气好,一天能赚二三十元钱,很多时候几近滞销如果想要去铜仁卖水果,就得先坐公共汽车到怀化麻阳的郭公坪,然后包农用车去贵州与湖南的交界漾头,再转车到铜仁,单程4个小时,往返车费50元,火车开通后,乡民们再去铜仁卖水果,不仅交通方便,水果也能卖个好价钱,而且回来也能从铜仁带些生活物资。

在车上,可以看到经常一起坐车的大爷大妈熟络的打着招呼,三五成群的坐在一起,车上热闹非凡。不时传来大爷大妈的叫卖声,穿梭于车厢间,隐没于人群中。以怀化到铜仁为例,铁路干线沿河而建,沿途碧水碧波荡漾,山群重峦叠嶂,窗外的风景好似一幅人间烟火图。

7272/7271代表的不仅仅是一串数字,代表的是沿线人民的“幸福车”。它是湖南最后的浪“慢”,它是跑出乡村振兴的新天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