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汕铁路:全面融入广州一小时生活圈,助力粤东经济新发展

2022-07-22 21:2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深圳车站惠州北车间 刘江

2022年7月14日17时,广汕铁路500米长轨正式进入广州工程建设指挥部新塘铺轨基地,这标志着广汕铁路项目正式进入存轨施工阶段,为广汕铁路下一步全线铺轨施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中新网)

广汕高铁连通京广、京港高铁和沿海铁路,是我国重要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拾五纵二横”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广汕高铁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广州市与粤东地区高速通达,满足广州市民便捷长途出行的需求,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区域铁路网布局,改善区域环境。

“东西南北中,发财到广东”,大批外来务工者带着致富梦想,涌入广东。人口的增加,随即带来了交通的压力以及铁路的大发展。广汕铁路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高速铁路区域连接线,也是广东拾五纵二横”高速铁路骨干网重要组成部分。它由广州新塘引出,途经惠州,终点位于汕尾,新建路线总长206.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广汕高铁项目建成后有助于广州市与粤东地区高速通达,满足广州市民便捷长途出行的需求,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区域铁路网布局,改善区域环境。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推进的背景下,作为大湾区四个中心城市之一的广州,瞄准“老城市新活力”再出发,深化珠三角城市战略合作,在更高的发展水平上承担起支撑全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历史使命。紧扣“互联互通”广汕高铁为快构建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着力提升国际航空枢纽能级、着力加快国际航运枢纽建设、着力畅通内外交通运输通道、着力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

未来广汕高铁建成通车后,广州到汕尾的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2小时压缩到最快约40分钟左右,便捷沿线旅客出行,有力助推粤东地区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对完善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体系建设,织密“轨道上的大湾区”高铁网络,打造广州“一小时生活圈”,助推粤东地区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更有助于广州市与粤东地区高速通达,满足广州市民便捷长途出行的需求,增强珠三角地区对外辐射能力,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优化区域铁路网布局,改善区域环境。

如今,珠三角铁路沿线城市在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合作将更加紧密。交通的便利,铁路的畅通,成为交流与合作的基础!可以预见,无论是广汕高铁,还是稍显年老的广州,将迸发出新的活力,像飞驰的列车不断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