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历经十载,成兰铁路终跃“龙门”

2022-07-21 21:3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高义

成都至兰州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公里,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成兰铁路作为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连接四川省成都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的铁路,成兰铁路客运设计时速200公里,总长度为573公里,客货共线。成兰铁路也是构成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实现西部大开发国家战略有重要意义。

跃龙门隧道的铺轨,是四川境内第一条在高原长大隧道内的铺轨。跃龙门隧道自2013年进场施工以来,铁路建设者们攻坚克难,历时10年的艰苦鏖战,终于开始铺设轨道,为推动成兰铁路全线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人们把青藏铁路比喻成在“冻豆腐”上修铁路、宜万铁路是在“软豆腐”上修铁路,成兰铁路是在“烂豆腐”上修铁路。可见成兰铁路的修建难度有多大。作为整个成兰铁路的重点控制工程,跃龙门隧道是目前国内在建铁路工程中最难的隧道之一,也是业界公认的中国最难、世界罕见的铁路工程。今年隧道内开始发生“季节性倒风”现象,导致洞内有害气体短时间内急剧增加,尤其是铺轨时,铺轨车采用的柴油机,如通风不良可能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有害气体,铁路人24小时坚守在洞内,测定数据,解决了通风问题。成兰铁路高原段空气稀薄,气候条件恶劣,长大隧道群居多,铁路人克服种种困难,计划今年内完成除德胜隧道以外的所有铺轨任务。

成兰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加强西部铁路网,构建连通西北、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川西北也将结束无铁路的历史。成兰铁路对于完善中国西部铁路网,

进一步扩大西部开发开放具有重大的推动作用。(苏高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