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的是速度 多的是温度

2022-07-20 21: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近期,全路公益性“慢火车”焕发新面貌,设施提档升级,服务再上台阶,沿线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近年来,国铁企业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持续提升公益性“慢火车”开行质量,满足沿线乡村群众出行、赶集、通勤、通学、就医等需求。(人民铁道网)

随着我国高铁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出行都会选择乘坐更快捷、更高效的高铁,渐渐淡忘了绿皮车的存在。成昆铁路绿皮火车最低票价只需要2块钱,公交车一样的价格,却解决了沿途居民出行难的问题,帮他们走出去。不仅如此,这些绿皮火车还将农民们的农产品从山里运到城里,赚取金钱与财富。一辆辆还在运载的绿皮火车,还是连接家与学校的纽带,承载着下一代“走出大山”的梦想。我们可能的确不再喜欢乘坐绿皮火车,但它的坚守,却给予了偏远地区人民“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

慢的是速度,多的是生活的温度。存在即合理,绿皮火车之所以不取消,自然有其存在的必要性。虽然我们出行都开始坐高铁动车,但在一些偏远地区,绿皮火车却是当地人的“希望”。部分慢车属于公益列车,走的大多是山里等偏远地区,所以慢车不会停运的,慢车可以24小时走,但高铁就不行。这也是慢车无法被高铁替代的原因之一。铁路始终把让百姓生活质量提升放在首位,尤其在客运方面,铁路已经成为了许多旅客出行的首选,亏本运营绿皮车就是彰显铁担当,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取消”绿皮火车的时候,我们却选择将它们留下来。说到底,更多是为了照顾这些居民的需求,为有需要的当地村民们提供更精准、更细致、更到位的服务。

为擦亮这一特色品牌,铁路部门积极开发“慢火车+”产品,根据不同区域、不同线路特点,打造通学助学、惠民助农、红色教育、民族团结等主题车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会同汉中市文旅局等单位开展了“汉中人游汉中、万人乘‘慢火车’游景区”活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着力打造了“林海雪乡号”“红松故乡号”“博林老铁号”3趟标杆公益性“慢火车”。让我们在慢时光下寻找最美的风景,感受铁路带来的温暖。(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