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降耗增效应从点滴做起

2022-07-20 20:4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自古以来,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我们世辈相传的优良作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全国经济压力增大。作为中铁二局的一名职工,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厉行节约、开源节流,精打细算过日子,培养降耗增效的责任意识和与企业患难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

利润最大化永远是企业追求的目标,而降耗增效就是实现这一目标的有效途径。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再大,实力再雄厚,如果缺乏降耗增效意识,那么后续发展就会后劲乏力。增效有许多途径,而降耗是增加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降耗增效与每一位员工休戚相关,降耗增效每位员工应从点滴做起。 

日本著名的丰田汽车公司,为了节约用水,丰田公司的员工将抽水马桶里放三块砖,以节约冲水量;笔记用纸正面书写完后,裁成四段订成小册子,反面再用做便条纸使用;一只手套破了,只换一只,另一只破了再换;员工上班时,如果要离开工作岗位三步以上,一律自觉的跑步。偌大的一个世界知名企业,这么“小气”,却成就了丰田公司今天的辉煌。

降耗增效的意义在于维护企业的生存之本。穷当克俭,富而思俭,时代在进步,中铁二局在发展,但我们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也要与时俱进,企业要合理配置资源和资金流向,员工应当养成降耗增效的好习惯,从小从细做起,紧衣缩食过日子,与企业发展荣辱与共。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项目驻地、在工地、在我们周围还经常看到一些浪费现象,如:废旧材料随处可见,长流水的龙头屡见不鲜,员工节约意识淡薄,甚至个别设备的零部件出了故障,干脆整台设备换新,根本不考虑检修……长期积累,浪费的数字惊人。

俗话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点滴小事是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也是最应该引起我们注意的。聚沙成塔、积腋成裘。任何事都要从点滴做起,才会成效显著,虽然点滴小事的力量是有限的,然而,汇聚在一起却是巨大的。降耗增效,笔者认为至少可以从以下工作中的点滴做起:每天下班人走灯灭,在采光足够的情况下保持白炽灯处于关闭状态;每天下班检查一遍各种电器,确定电源处于关闭状态;尽量少使用打印纸、复制纸,确有需要则双面打印,做到节约每一张纸;使用完水笼头后应确保水管拧紧,不浪费一滴水;可以多次使用的材料做到循环利用……。 

勤俭节约乃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人,一个企业乃至一个国家,如果想有所为,决不能奢侈享乐,铺张浪费,而必须把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道德准则。我们并不推崇“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做法,而是要从前辈的优良传统中汲取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杜绝“家大、业大,浪费点没啥”的思想,让降耗增效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俭则约,约则百善俱兴;侈则肆,肆则百恶俱纵。”于企业,我们应做好降耗增效的宣传,建立约束激励机制,降耗增效利国利民;于个人,我们应培养成降耗增效的好习惯,立足岗位,从自身做起,杜绝浪费。唯有把职工个人利益与中铁二局的整体利益紧密地捆绑在一起,才能不俱时代万变,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逆流而上,切实担当起实现中铁二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使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