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铁路,让“万卷书”与“万里路”相得益彰

2022-07-18 21:20: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任龙

近日,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宣传部主办,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22年第一季“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在中国铁道博物馆东郊馆举行。(人民铁道 7月5日)

  近年来,铁路部门本着“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服务宗旨,不断提升自身服务品质,努力打造好绿色出行、智慧出行,以满足现代旅客对于多元化的出行需求。为此,由中宣部、北京铁路局等联合举办,陆续推出读书系列的惊喜服务,让旅客的旅途 时光充满书香;让旅途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图书在城市间流动,创新服务将促进全民阅读的开展和城市间文化的交流融合。

  书籍携带的红色基因,警醒铁路人时刻不忘奋斗。中国铁路的发展史,是中国革命史的一部分,是一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浴血书写的奋斗史诗。红色经典书籍是《铁路红色故事》,从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和新时代新征程这四个不同的历史时期,通过精挑细选的五十个小故事来讲述,全景式的还原了一幅中国铁路发展历程的历史图景。多读书,读好书能让我们增长见识,开阔视野。一本《铁路红色故事》,无论是“陇海铁路大罢工”,还是“二七大罢工”达到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都有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人组织在积极奔走、为民请命。

  此次举办“书香铁路•我喜爱的好书”推介活动这种创新尝试,对于培养新时代公民优良政治品格、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意义深远。书籍所讲述的铁路故事,将铁路人与大众的距离拉近。文化要有传承,事业需要传承,家风必会传承,而好的书籍是承担这些使命的最好载体,对于建设书香中国、增强公民的思想政治素质,实现党群同频共振、共圆复兴梦想同样意义重大。

  莎翁曾说过:“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了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推介会只是一种媒介,最核心的是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拿起书本去阅读,从各种书中的故事,去体会历史的长河中一代代中国铁路人所走过的荆棘坎坷的道路,感受中国铁路“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追逐世界到领跑世界潮流”的伟业和背后的不易,从中汲取精神、继承旗帜,去描绘更美好的未来。(关任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