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海拔3000米!成兰铁路成川段首次爬上川西高原

2022-07-17 16:30: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念 旧、

7月16日,据成兰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称,成都至兰州铁路成都至川主寺段(简称成兰铁路成川段)跃龙门隧道内,一辆黄色的轨道牵引车将500米长的钢轨缓缓拉进洞口,落到无砟轨道上,这标志着成兰铁路进入高原段铺轨阶段。(来源:人民网)

当日早上8时,长轨专列运载着9对、总长4.5公里的长轨,一路爬升,牵引着钢铁长轨在无砟轨道板上往前滑动。在经过高川站,驶入跃龙门隧道后,第一组500米长轨稳稳落下,横跨柿子园隧道,实现“一长轨两隧道一车站”的跨越。

成兰铁路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规划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继青藏铁路后又一条修建在海拔3000米高原的“天路”。成川段位于四川省境内,项目在成都青白江站与既有宝成线接轨,经德阳、绵阳至阿坝,在黄胜关与拟建成都至西宁铁路接轨,设计时速200公里,线路全长约275.8公里,正线铺轨561公里、站线铺轨57公里、道岔221组。目前,成都平原区段已铺轨完成,即将从区段600米海拔向川西高原3200米海拔一路推进,进入最后攻坚阶段。

一路走来,铁路建设者克服了无数的困难险阻。高原空气稀薄,缺氧严重,而隧道内空间狭长,对隧道内的通讯、通风及运输都带来了极大的考验。跃龙门隧道虽已贯通,其内依然存在“季节性倒风”现象,导致洞内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大量增加,对施工人员带来巨大危害。为此,跃龙门隧道通过现场测定数据,研究不同时段倒风现象的性质特点,定制了详细、严谨的通风方案,并在铺轨车辆上安装了有毒有害气体净化装置、通风设备及监测设备。此外,施工人员还配备了防毒面罩及供氧面具,保障安全。

成兰铁路开启高原段铺轨,标志着全线建设进入最后攻坚阶段。截止目前,成兰铁路成川段桥梁、路基工程已基本完成,隧道工程累计完成175.4千米,占总量的99.4%,距离成川段开通还剩最后尚未贯通的德胜隧道。为加快建设进度,高原段铺轨将在德胜隧道两端同时进行,预计年底实现德胜隧道外的其他段落铺轨,全线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届时,成兰铁路将与宝成铁路、兰渝铁路、川藏铁路、成西铁路共同形成连通西北与西南及华南沿海的干线铁路通道,结束川西北地区没有铁路的历史,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