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之下,铁路货运不降反升

2022-07-11 21:06: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据“交通运输部”微信公众号消息,根据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监测汇总数据,7月9日,全国货运物流有序运行,其中:国家铁路货运继续保持高位运行,环比增长0.62%;高速公路货车通行环比下降5.80%;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环比下降0.7%,完成集装箱吞吐量环比下降2.8%;民航保障货运航班环比下降1.6%。(央视网)

在此统计数据中不难看出,在铁路、公路、水运、航空等四大交通运输行业中,唯有铁路环比增长。

在新冠疫情肆虐的3年多来,各行各业的经济运行或多或少地受到冲击,尤其是旅游、餐饮、娱乐、交通等行业更甚。我们可以看到:大街小巷的饭店、饮食店多有关门歇业;部分旅行社网点门可罗雀,难以成团;娱乐场所人丁凋零,消费标准一降再降,有KTV的日场30多元就可以欢唱6小时,依然乏人问津。交通行业也无法独善其身,公路、水运、航空的客货运都在下降,唯有铁路一枝独秀,是什么原因使得铁路在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依然保持货运增长?

铁路的优势为社会认可。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当前全国铁路里程已达14.6万公里,线路遍及大江南北、长城内外。铁路的优势表现在:速度快,最高可达120公里/小时,而且可以日夜不停地运行,比公路、水运快些;运价低,每吨公里仅需几分钱,比公路、航空低些;载重大,目前已研制出80吨、甚至100吨的车厢,大秦铁路运煤专列一列车可运煤炭上万吨,比公路、航空多些……俗话说“群众心里有杆秤”,铁路的优势,社会公众、旅客货主心里清楚。煤炭、油品、铁矿石、粮食、化肥等民生重点物资,多选择铁路运输,对于保民生、保经济、保增长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铁路的服务在不断升级。铁路把一切以服务客户、服务货主作为第一宗旨,提高服务质量不停步。从零担运输到快运专线,速度加快了;从填写货运单到95306货运网上营业厅,效率提高了;从坐等货主上门的铁老大到主动联系货主的服务员,态度和蔼了……铁路货运人员主动到站区附近大型企业、厂矿宣传铁路货运政策,了解货源情况,便于制定相应的措施,服务好货主。铁路还根据货物特点和季节性运输提供贴心服务,如对“公转铁”物资减免装卸费用;甘蔗成熟时,在种植地设立临时货运点,提供蔗田到糖厂的“点对点”运输服务。这些服务为企业货主节省了时间成本、运输成本。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千千万万铁路员工以诚恳的心态、务实的姿态、饱满的状态践行着初心和使命,为企业、货主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更好地提速国民经济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