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助力香港发展更具活力

2022-07-07 21:1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红武

习近平主席乘专列抵达高铁香港西九龙站,时间定格于2022年6月30日15时10分。这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时刻,更是开启历史的崭新起点。(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行业优势、专业优势和网络优势,切实管好用好广深港高铁,为助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源源不断的运输动力,为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谱写“一国两制”成功实践的新篇章作出铁路部门应有的贡献。香江之畔、狮子山下,高铁穿越梦幻般的时空,把香港与内地紧紧联在一起。高铁助力香港经济更加强劲、发展更具活力。

作为高度发达的经济体,香港拥有高效的公海空交通体系,但独缺高速铁路这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2019年广深港高铁作为内地与香港跨境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合作项目延伸至香港,香港市民不断刷新的出行方式、持续升级的出行体验,日益多元的出行选择通过高铁得到了直观生动的呈现。26公里的高铁线路,犹如香港伸展出的新枝丫,催生新的想象和希望。

高铁达香港,改变的不只是香港居民的出行速度,更是生活方式。香港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踏上崭新的高速列车,体验“贴地飞行”、畅游千里的快感。如今无论从香港到内地还是从内地不同地方前往香港,只需在香港西九龙站一次性接受查验,就可以完成两地的出入境通关查验手续,通关时间缩短至10分钟左右。据统计,全线开通运营以来,乘坐广深港高铁列车出入境人数分别为1209.5万人次、1253.9万人次。

高铁达香港,为粤港澳开展商贸合作提供了一条更加便捷的通道。从广州到深圳再到香港、澳门,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粤港澳大湾区在国家经济版图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作为大湾区横向“黄金走廊”的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开通运营,使香港与深圳、广州融入一小时生活圈,也为大湾区建设发展打下了更为坚实的基础!

如今越织越密的铁路网,挺起了粤港澳协同发展的钢铁脊梁,开启了大湾区民众心相通、情更浓的崭新时代。这片热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勃勃生机,正不断朝着打造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迈进。(李红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