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延续百年风华,再担历史使命

2022-06-30 21:24: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始建于1905年的百年老站株洲火车站,经过2年多的改扩建,东站房于今日正式启用。株洲地区旅客可在市中心车站乘坐普铁、城际便捷出行。

火车站是人流、物流、信息流集散地,是至关重要的城市窗口,它能在极短时间内给行色匆匆的旅人们留下深刻的城市印象。既有车站“老态龙钟”,狭窄逼仄、功能落后,周边交通杂乱无章,不“动刀子”,高铁背景下株洲铁路的优势加速丧失,也影响城市形象的提升。

新车站造型取自于炎帝陵殿的建筑意向,形态端庄,雄伟高昂。建筑屋顶挑檐如飞鸟,加之立面上水波涟漪的细节处理,比喻株洲自然与人文的完美融合,以及碧水涟漪的生态湘江印象,同时展现出新时代株洲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与城市形象。

作为京广铁路和沪昆铁路两大干线的交汇站,铁路部门可以充分利用新站场,进一步优化列车运行图,根据客流方向数据做出更合理的车次安排,尽可能多的让旅客少跑路、少等候。为旅客提供多种、应时、方便的出行选择,这是构建长株潭交通新格局的重要一环。

华丽转身的株洲火车站在适应城市发展、体现人性化服务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了城市当前面临的重大难题和旅客出行最关注的问题,将“城铁、普铁、智轨、公交”等运输资源更科学地汇集于此。让“无缝”换乘更便捷,有助于更多人选择“公共交通”,促进城市公共交通作用的发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株洲火车站东站房的启用标志这项民心工程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株洲火车站改扩建,改的不仅仅是火车站,还包括路网提升、交通体系升级等多个旧城提质附属工程,力求改出一个包含多种业态、引领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的商业中心。这对巩固株洲铁路优势、强化株洲作为长株潭城市群重要工业经济中心战略地位非常有效,也将为构建株洲现代化交通体系做出示范。

全新的株洲火车站,将“新的服务设施、服务理念、服务标准”全面呈现在世人面前,让人们更深切地感受到“新交通格局”的便利,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红利,享受新时代人与城市共同进步的权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