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网编织经济发展锦绣路

2022-06-29 21:2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州

6月20日,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下称,济郑高铁濮郑段)开通运营,郑州至濮阳最快52分可达,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中国新闻网6月17日)

济南至郑州高速铁路濮阳至郑州段的开通运营,填补了豫东北不通高铁的空白,使得河南“米”字形高铁网最后一“撇”正式落笔,濮阳也正式步入高铁新时代,成功加入郑州“1小时高铁圈”,开启枢纽经济快发展新模式。

别具一格的钢结构桥梁和铺无砟轨道成为了这条铁路的新亮点。济郑高铁濮郑段位于豫东北平原地区,铁路建设时期,为了解决高速铁路重要桥梁设计速度低于全线标准这一长期困扰铁路设计的问题,故而采用钢结构桥梁上铺设无砟轨道设计方案,通过将混凝土浇筑入轨道板与底座夹层内。济郑高铁濮郑段全长195公里,按上限标准时速350公里设计,常态化按时速310公里达标运营,这对无砟轨道精度控制要求非常高,无砟道床的安装高度误差必须控制在毫米之内。与传统有砟轨道线路相比,它凭借维修费用低、坚固耐久、整洁美观,使用寿命长等优势,有利于铺设无缝线路和高速行车,有效解决了铁路桥梁设计运行速度的窘境。

济郑高铁让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助力中原崛起。每一个城市的高速发展,离不开城市的交通枢纽运输能力,离不开强大的交通运输网支撑。郑州这个“火车拉来的城市”的兴盛和繁荣,同样离不开铁路的支持。济郑高铁濮郑段途经濮阳、新乡和郑州市,共设濮阳东、内黄、滑浚、卫辉南、新乡东、新乡南、郑州东7座车站。线路开通后,单日最高可开行动车组列车55对,按照日常线、周末线、高峰线安排列车开行,精准实施“一日一图”灵活多变的列车运行图,覆盖中部地区近4亿人口的货物集散和消费市场,将进一步加速豫鲁两地和黄河流域人流、物流、信息流流动,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也为河南向“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迈进奠定良好基础,为河南腾飞插上“翅膀”。

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编织的是经济发展的锦绣路,铺就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相信在未来,铁路部门也将持续发力,加速推进郑州“交通枢纽”转化成为“经济枢纽”进程,为促进中原城市群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提升和完善,创造新的产品、业态、消费模式,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注入新的活力。(朱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