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人勇闯“死亡之海”

2022-06-29 20: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曹易

塔克拉玛干——中国最大的沙漠。它留给我们的印象是“走得进去,出不来”。也因此,在100多年前,就被西方探险家斯坦因称为“死亡之海”。之所以被称为“死亡之海”因为它是一片完全流动的沙漠。1000年来,塔克拉玛干沙漠向南移动了100公里。而且这里的气候也极为干旱,夏季最高温度可以达到60℃以上,昼夜温差在40℃以上,全年平均降水量甚至不超过1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2500毫米到3400毫米,常年风沙活动极为频繁,强飓风尘暴甚至可以达到8级以上。可以想象一下,这样的环境下,人的生存都是及其困难的,但是中国铁路人却能在这里修建一条环沙漠铁路——新疆环塔里木铁路。这也是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

为了征服沙漠,使铁路修建工作顺利进行,中国铁路人提出了“治沙先行”的方案。在靠近铁路的地方,大面积修建草方格,离铁路稍远的地方设置高的阻沙障。在栽种防护林的过程中采取现代化灌溉系统,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对这些设备进行监控。通过三年多的栽种,植物成活率达80%以上,成功地在这片“死亡之海”上建成了一道“绿色长城”。

俗话说得好,要致富,先修路。环塔里木铁路串联起了我国南疆的交通大道。途径库尔勒、阿克苏、喀什、莎车、和田、民丰、若羌等市县。是一条可以媲美青藏铁路的宝藏旅游路线;它的贯通不仅串联起喀什等异域风情浓郁的南疆小城,让你更方便快捷的欣赏沿途无限风光;更是串起北疆、南疆和天山三大主要旅游环线。用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帮助当地的特色产品走“出去”。因为铁路,新疆成为陆地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我们相信未来,中国铁路人将继续在新疆的广袤大地上推进铁路建设,帮助新疆人民提高产业竞争力和经济发展水平,为新疆人民的红火生活添砖加瓦,促进民族大团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从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曹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