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公园,为城市规划增添最靓丽的“一抹绿”

2022-06-28 21:0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一边是一趟趟呼啸而过的高铁,一边是一步一景的“网红”打卡点,一动一静,将现代化的热闹与老社区的静谧完美融合。这里是浙江宁波鄞州区,白鹤街道的黄鹂新村地处杭深高铁沿线,社区靠铁路一边曾是脏乱差的城市“边角料”。经过铁路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治理后,精心打造成一条生态长廊。(澎湃新闻2022.05.20)

当北京京门铁路主题公园、北京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太原中北大学铁路主题公园、哈尔滨中东铁路公园、厦门铁路文化公园、碧色寨滇越铁路历史文化公园、沙县铁路公园等即是典型代表越来越多出现在我们身边,展示了铁路主题元素与城市的“融合之美”。

铁路主题公园,成为市民休闲游玩的美丽风景线。近年来,无论是高铁还是重载,铁路已成为人们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铁路+”成为新时尚,为铁路服务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提供了更多可能。在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中、在思考铁路遗址“拆”与“留”的过程中,这些城市通过铁路主题公园留下了历史记忆、增添了城市的温度和文化的厚度。如福州马尾首个铁路主题公园,保留的铁轨、老式绿皮车厢与绿树成荫、鲜花相伴,仿佛走入时光隧道,也是不少年轻人拍婚纱照的热门打卡地。铁路主题公园的不断出现和受到市民的追捧,既是其发挥出了休闲娱乐的功能,给市民带来了真正的精神放松的地方,也是铁路自身的群众基础带给了许多市民的往昔回忆,展示出了铁路企业拓宽思路、创新思维,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将铁路元素与艺术、旅游、科技等融合的创新方式。

铁路主题公园,成为企业文化文脉的最强软实力。铁路主题公园里,诸如铁路文化墙、铁路主题雕塑、铁路废弃部件等“铁路元素”。铁路主题公园对历史文化街区的改造提升,纾解了地区的“痛点”,促成了地区亮点,更提升了地区城市品质。同时,把爱路护路等遵规守法设置在公园里,成为宣传的新载体。优秀的文化,将是企业自身磨灭不了的“根”与“魂”,利用铁路主题公园更好的把铁路故事讲好、宣传好,对打造企业新文脉意义重大。

铁路主题公园可能是车厢“主题餐厅”,亦可能是生态长廊,变化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本质。铁路主题公园将继续发挥城市休闲功能,承载企业文脉宣传和市民的“绿皮车”记忆,为城市增添最靓丽的“一抹绿”。(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