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人以实际行动筑牢防洪防汛“安全之堤”

2022-06-27 20:25: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雅祯

受持续性降水天气影响,连日来,福建省普降大雨到暴雨,多地发布暴雨预警。汛情就是命令,险情就是号角,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工务段积极进行线路防洪巡查工作,动态掌握管内沿线设备状况及风情、雨情、水情变化,严格落实雨前、雨中、雨后检查制度,及时排查山体溜坍滑坡、线路排水不畅等各类隐患。

防汛工作事关百姓民生大计,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阵以待,科学应对,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消除积水,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和交通安全。主汛期迎面而来,永安工务段的一线职工们迅速行动,作为铁路沿线的安全“守护者”,他们坚守在荒凉偏僻、交通不便的防洪薄弱地段,24小时不间断轮班巡查,全面排查山体溜坍隐患、砍伐易发生侵限的危竹、危树,疏通涵管、排水沟,保证排水通畅。他们步履如飞,检查过程上至山脊、山塘,下至河岸堤坡脚。汛情就是命令,人民群众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应急人的身影,他们用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筑牢人民群众的“安全之堤”。

“智慧防洪”是近几年来汛期实施的新举措。铁路结合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多措并举应对防洪防汛工作,综合运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措施。赣闽两省普铁、高铁沿线多为崇山峻岭,山区气候复杂多变,特别是每年进入汛期后的极端天气给防洪防汛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在排查险情时,铁路职工利用扫码技术,实现防洪地点“身份识别”和巡查人员GPS定位功能,同时运用“观云追雨识水”安全预警预报,积极应用无人机航拍、卫星遥感地图、北斗导航设施检测装置等“黑科技”,全方位提高防洪防汛排查工作的精准度、覆盖面。铁路部门推进防洪工作由被动抢险向主动防范转变,也为铁路大动脉加了一把防洪“安全锁”。

汛情就是警钟,险情就是命令,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所有铁路人共同的行动指南。天灾不可控,但防灾却事在人为。在每年汛期,铁路作为大众化交通工具和公共安全重点领域,防洪防汛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广大铁路职工,义无反顾、日夜奋战,坚守在铁路抗洪抢险一线,坚决把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和旅客列车安全放在首位,众志成城为旅客出行筑起一条钢铁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彭雅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