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狠抓季节性风险防控

2022-06-27 20:00: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志杰

近日来,受夏季高温、雨季等不良天气增多,铁路部门坚持安全生产大如天不动摇,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加大季节性安全风险防控力度,坚决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让旅客绝对放心。

铁路部门进一步落实落细防洪防汛安全措施,要求坚持“防、避、抢”的有效做法,坚决打好防洪防汛这场硬仗。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加强预报预警,从严把控每一次降雨过程,严格落实汛期行车安全措施,积极应对水害险情。

面对高温影响,各铁路部门严防胀轨跑道,对轨温不明、不准或超锁温范围的及时进行应力放散;突出防范施工维修作业胀轨风险,严格执行无缝线路作业轨温条件,对不满足条件的坚决先放散后施工。前期,工电系统紧盯冻融快速回落可能带来的风险,加强添乘检查和数据对比分析,细化防控措施,目前已完成全部高铁冻害回落整治。

受近期连续高温影响,机车质量也要同时保证,避免机车产生“季节脖,所谓机车“季节脖,是指机车受气候环境等变化影响,使部分设备或者整车出现故障,影响机车性能发挥的情况。近期气温逐渐上升、机车散热系统故障进入多发期,造成机车变压器油温、变流柜水温超过限定值,使机车牵引封锁,从而丧失牵引力。通过深入调研机车周转频次和机车散热系统实际状态,铁路部门制定修程整车清洁和整备机车重点吹扫专项方案,利用机车修程时机,对整车进行清灰,确保电器屏柜、制动屏柜、散热系统的清洁,加强空调、变压器、变流柜、压缩机等关键部件的检修力度,严格卡控修程车质量;结合机车入库整备时间,安排专人对运用机车的压缩机、变流柜的散热系统进行吹扫,确保运用机车质量。

结合当前安全形势,铁路运输安全容不得半点马虎,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十分警觉。铁路部门针对性的迅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体现人民铁路为人民责任担当,把安全发展贯彻到的各个环节,为铁路部门的行动力点赞。(徐志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