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行万里征途 谱齐鲁发展蓝图

2022-06-27 19:4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自2018年10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中欧班列进行资源整合以来,“齐鲁号”累计开行量突破5000列,迈入新的发展里程。

自2018年10月31日首列“齐鲁号”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先后推出多个国际联运产品,运行线路直达“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54个城市。“齐鲁号”班列的顺利开行,也标志着山东省的口岸服务功能得到了大幅度地提升,也必定会吸引更多的优质货源向山东集结。

中欧班列的发展过程,是“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深化实践的过程,也是全球传统供应链不断变化的过程。沿线国家和城市因为中欧班列的出现也悄然发生改变。.

互联互通,畅通经济循环“大动脉”。一季度,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管内始发终到中欧班列达 462 列,同比增长 21.6%,展现出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物流业务竞争力。“齐鲁号”班列的稳步运行,不但实现了常态化运营,甚至运行次数对比同期还有所增长,一方面提升了山东省铁道客货运输能力,承载多样化、特色化的物资商品通过交通路网源源不断的输送到国内外各个区域,满足了群众个异化的现实需求,另一方面也为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互鉴、经济互促、内外联动提供了舞台。

凝心聚力,打造协同发展“新地标”。山东省作为经济大省,产业门类齐全、工业品供给丰富、制造业发展层次较高、项目承载能力强、优质企业多。随着“齐鲁号”班列产品形态不断地创新与延伸,为国内多个知名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开行定制化专列,吸引多家企业落户山东,为山东省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装上了新引擎,注入了新动能。

包容普惠,筑牢多元交流“民生线”。站在两个百年历史交汇的特殊节点,中华儿女步履铿锵走向共同富裕之路,中华民族独立自主开放的“大门”向世界各地同胞友好敞开。不断开行的中欧班列让“一站式到达”“一条龙服务”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除了经济贸易的往来之外,中欧班列在政治、文化等方面也发挥着中介作用,促进了我国与欧亚大陆上其他国家的深入交流与融合,推动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

时光荏苒,斗转千年。电气化货运班列的滚滚车轮代替了驼铃悠远的商队,串联起融合、开放、合作的亚欧大陆。俗话说“车轮一响,黄金万两”,中欧班列作为“一带一路”上重要的货运班列,在交通路网建设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的情况下,地方经济发展也更具生机与动力。在建设交通强国的目标指引下,山东省的铁路客货运也实现了蒸蒸日上的发展,在全球经济化的当下,中国也以“国之大者”的担当书写了高质量的发展诗篇。(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