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科技为铁路防洪筑牢安全之堤

2022-06-24 00:4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健

时代在变,发展日新月异。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大众日常生活的必备内容。当前,正值铁路防洪防汛关键期,形势严峻,挑战众多,如果不超前预防、全面排查、重点治理,那么就会让防洪工作处于被动状态,遇有紧急情况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关键时期,自然就离不开特殊手段,其中利用科技防洪就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科技防洪更加全面,无死角。在以前的防洪隐患排查中,多以徒步检查为主,一些不易到达的地方就成了隐患排查的死角,久而久之可能就是一个大的隐患,而当前通过“无人机,视频系统”的投入,就从根本上补齐这一短板。这种全天候、全方位的侦查,能把安全隐患准确捕捉,为排除治理提供有利条件。这种科技的投入,对铁路长期发展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实现了数据掌控上更加真实,覆盖范围上更加广泛,险情发现上更加及时,为险情处置抢得了先机,有力保障铁路安全运行。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领先机、赢得优势。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科学技术是铁路创新发展、实现产业升级的基础和不竭动力。面对当今瞬息万变的发展潮流,铁路企业紧跟时代,不断依依靠科技的力量进行创新发展,从“复兴号”奔驰在广袤的祖国大地上到“四纵四横”高铁运输网络完美交织,再到“一带一路”中欧班列、中老铁路的开行,这些都是科技力量的集中展现,也正是牵住了这个“牛鼻子”,我们的铁路建设开始了独领风骚,并迎来世界仰慕的目光。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面对汛期到来,铁路部门坚持在科技上下足功夫,做好文章,严格执行预防为主方针,有效确保了列车安全畅通,真正达到让科学技术为铁路防洪筑牢安全之堤。(郑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