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责任心比业务能力更重要

2022-06-21 22: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于洪涛

王军,2021年铁路部门最闪亮的名字之一,以他名字命名的全路级“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的主导者,他通过多种方式渠道为全路培养了大量的人才。

 王军2009年入路,仅一年时间,非科班出身的他凭借自己的努力成为了车站值班员岗位上的规章“活字典”、业务“领头羊”。这时候一个师傅问了他一个问题:“身为车站值班员,责任心和业务能力哪个更重要。”王军仔细的思考了这个问题很久,最后得出了结论,从此变得更加沉稳,并开启了自己事业的高峰。没错,他的结论是:责任心比业务能力更重要。

    对于铁路行业来说,职工的业务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铁路人对于铁路安全运行的保障,尤其对于王军的车站值班员岗位来说,他们相当于铁路安全的“哨兵”,守望的是万千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能承担这样的重担的人选,必须具有强烈的岗位责任心。反之,一个职工他业务能力再如何强,如果他责任心不强,那么在他的岗位上发生安全事故的可能性就会变大,那么他也不会是我们需要的人才,因为他所创造的价值远远不能和他带来的风险相比。简单来说,如果效率和安全只能选其一,那么安全是毋庸置疑的选择,当效率的提升意味着安全风险的加大时,我们宁愿放弃效率,因为我们无法接受把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放上天平,去和其他的任何东西一起称量。安全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唯一的首选,是最高的宗旨也是最后的底线,这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直接体现。

    王军正是领悟到了这个道理,才沉静下来,狠抓标准,并且成立了全路级“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将车站值班员的业务标准和业务细节教授给其他职工。而标准作业的最低要求,也是要求职工必须要具有岗位责任心,因为要严守作业标准,做到不马虎不懈怠,除了靠监督,就是靠自觉,靠职工长久职业熏陶和受教育得来的可贵的责任心。反过来,长久的守标准、重规章的行为也会培养职工的责任心,这也就是我们说的职业、专业的力量。

    什么是正确的标准,怎样帮助职工更快更好的掌握这些标准,是王军所做的事,推行标准、倡导严守标准更是为了帮助职工树立和培养岗位责任心,我们宁要“稳而安”,不要“快而险”,而责任心才是最大的“保险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