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弘扬“最美”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

2022-06-21 21:4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2022年6月20日20:00,2021年“最美铁路人”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启网上直播,本次活动由中宣部宣教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共同主办,作报告的10名“最美铁路人”全部来自铁路基层一线平凡岗位,是铁路行业200多万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展示了铁路人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先行风采、服务本色、担当品格、奋斗精神。

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朴素的语言。在10位“最美铁路人”的事迹中,我们看到充满一个个“钻劲”“痴劲”“狠劲”的铁路人,他们肩负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使命重担,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再次走进“最美铁路人”,让我们弘扬“最美”精神,凝聚强国复兴的奋进“力量”。

“美”在攻坚克难的那股“钻”劲。“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全球首条环沙漠铁路开通运营······中国铁路事业飞速发展的幕后,凝聚着无数研发设计者、工程建设者的心血,是他们用这份“钻”劲擦亮“中国名片”。例如,在京张高铁的重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中,是王久军创新采用精准微爆破新技术,首次在八达岭隧道施工中推广应用3D激光断面扫描技术,实现了降低成本与提高质量的双赢。科研创新不单需要智慧,更需要毅力。正因为几代铁路人以不畏苦难,不惧失败的“钻”劲,一棒接着一棒“干”,才得以实现中国铁路事业跨越式发展和“最美”成就。

“美”在潜心专研的那股“痴”劲。正所谓:“没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员。”在铁路庞大的岗位系统里,诸如客运员、值班员等平凡普通的“岗位”上,从不缺乏“岗位明星”与“技术大咖”。例如,从部队退役后走上铁路工作岗位,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衡阳车务段衡阳站车站值班员王军,13年来一门心思钻研技术,争做业务尖兵。没有高学历,也没有接受过专业技术培训,要在技术专业要求极强的铁路行业“崭露头角”,拼的就是一份“痴”劲。正因为这份“痴”劲,许多如他一样的岗位“大咖”,从“小白”蜕变,学“笨鸟”先飞,在日以继夜的学习与实践中成长、成才,以过硬的技能、优质的服务擦亮“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最美”底色。

“美”在勇毅担当的那股“狠”劲。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透过“最美铁路人”的视角,我们也发现一些不为人熟知的岗位,这些“陌生人”以不怕死、不怕难的“狠劲”,毅然坚守在你我“看不见”“想不到”的地方,用坚守奉献筑起暖心“流动中国”。例如,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政委郑天海,在高寒缺氧、四季飞雪的“生命禁区”守护天路平安10年。面对极端恶劣的天气,没有一颗“狠”心是扎不住脚的。也正因为这一份“狠劲”,他们毅然驻守在艰苦边远的线路旁,落后僻远的山区里,将满腔热忱换化实干,书写“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最美”乐章。

“韶华勿负初心志,砥砺奋争攀险峰”。让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攻坚克难的那股“钻”劲、潜心专研的那股“痴”劲、勇毅担当的那股“狠”劲,矢志追寻“最美”的足迹,激发“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