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若铁路为富民兴疆注入动力,推动地域发展

2022-06-21 21:2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敏洁、喻维

6月16日上午,首趟和田至乌鲁木齐,5818次旅客列车在和田站鸣笛发车,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新闻来源:中国铁路 6月16日)

据了解,和田至若羌铁路全长82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连接南疆7个县市,为国家Ⅰ级单线铁路,共设车站22座。作为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和若铁路与格库铁路组成东西向交通大干线和国际大通道,与南疆铁路构成环塔里木盆地铁路网。

中国铁路再次造就“历史奇迹”。和若铁路的建成结束了和田地区洛浦、策勒、于田、民丰等县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且末县等地不通火车的历史。实现了世界首条沙漠铁路环线闭环运营,标志着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线正式形成。

铁路建设者的坚守是环线建成的重要保障。众所周知,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沙漠,亦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由于和若铁路有65%的公里分布在风沙段落,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缘,线路沿线自然环境恶劣,主要风季长达7个月,沙害严重,铁路施工难度十分巨大。不难想象,2018年开始建设至今,铁路建设者们克服昼夜温差大,在大漠深处经历的无数次严寒酷暑,在突如其来的漫天风沙中的铺轨、建桥、焊接......他们无数次面临着技术难点的挑战,依旧保持初心,并且有着战胜一切的坚定,展现出我国铁路建设者们的高水平技术,以及对和若铁路建设的必然决心。

民之所向,路之所往。人民有需要,铁路就有方向。塔里木盆地南缘且末、民丰等5个县和兵团3个团场不通火车,人民来往非常不方便。在自然人文丰富多彩的且末和民丰,铁路通了意味着经济也畅通了。和若铁路的建成将这些沙漠中的“绿洲”快速相连,人民生活联系更紧密,经济开放格局得到提升,特色风土人情的手工产品得到更多渠道的流传和销售,便利了区域间的产品和资源运输,激发区域发展潜能,更好为富民兴疆注入强劲动力,为新疆民安居乐业提供了坚实保证。

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据了解,自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按照“沙漠修铁路,治沙要先行”的建设理念,同步推进风沙防护工程建设,共修建草方格5000万平方米,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形成防沙护路的绿色屏障。沙漠中的点点“绿州”就是中国铁路对于共建命运共同体的奋力担当的体现。一条铁路的建成不仅集建设者的技术、建设者的“遇险架桥”的勇气,以及对自然环境的改善,更体现了国铁集团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疆铁路建设发展各项工作,积累工作经验和建设心得。

和若铁路的建成,正悄悄改写着新疆地域经济发展形式,也是老百姓心里的“幸福列车”。(赵敏洁、喻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