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守卫生死一把闸 肩抗最后一道关

2022-06-20 23:3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元广

为弘扬杨勇同志的可贵精神,激励全路上下赓续红色基因、奋力创先争优,国铁集团党组日前决定,追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同志“中国铁路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来源:中国铁路)

6月4日10时22分,杨勇同志值乘贵阳北至广州南D2809次动车组旅客列车,运行至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处,发现线路异常,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坍体脱轨,在线路挡墙和轨道结构综合防护下避免了颠覆坠落。杨勇同志不幸光荣殉职,年仅46岁。杨勇同志恪尽职守,在千钧一发之际,撂下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的最后一把闸,用英雄壮举谱写了新时代铁路共产党员的奉献之歌。

五秒紧急制动,900多米滑行。这份初步的车载数据分析让人泪崩。这是D2809次司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所做的最后努力。在那千钧一发的生死瞬间,他已一己之力力挽狂澜,将撞上泥石流布拖线的列车,在最短的时间内逼停,车上除一名刘车员与七名旅车上除一名刘车员与七名旅客受伤均无生命危险外其余136名旅客全部平安而他自己却不幸殉职,现在我们终于知道了英雄司机的名字杨勇。成都铁路局通报值乘D2809次列车的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同志。在危急时刻发现危险果断停车,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我们无法想象英雄司机杨勇当时是以怎样强大的意志力撂下这最后一把闸,那个撞上月台的严重变形的车头残骸,见证了事发时的冲生力和惨烈程度,我们也无法想象在意外来临的危急时刻他要在瞬间做出正确的判示和反应有多艰难,但从目前披露的一些细节就能看出这位英雄司机有多了不起。是他用自己的生命保全了一列车的人,他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这样的英雄,怎么褒奖都不为过,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他坚守职责,失去了最宝贵的唯一的生命。

我们应该向杨勇同志致哀,向英雄司机致敬。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杨勇同志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书写忠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追赶的光辉榜样!让我们主动向杨勇同志对标看齐,用杨勇先进事迹激励自己,作为一名铁路职工,就算在普通的岗位上,也要尽忠职守,把人民群众的安危装在心中、扛在肩上,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江元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