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世界首个沙漠铁路——和若铁路通车

2022-06-20 21:5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黎熙齐

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和田至若羌铁路于近日开通运营,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就此诞生。

和若铁路总长825公里,其中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是典型的沙漠铁路,2018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根据沙漠地质特点,采劝搭积木”拼装桥墩、以桥代路方式以及修建草方格形成防沙护路绿色屏障等有力有效措施攻坚克难,确保了工程如期建成。

和若铁路作为新疆“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捷通道,与格库铁路组成东西向交通大干线和国际大通道,与南疆铁路构成环塔里木本地铁路网。通车后将大大缩短南疆出疆路程,进一步便利矿产资源和农副产品运输,更好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铁路部门将安排开行旅客列车2列和货运列车8列,沿线的棉花、核桃、红枣、矿产等客通过铁路直通运达内地。极大便利沿线各民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对维护民族团结,助力乡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过去,因交通不便,出行一直是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各族群众的大难题,他们期盼着有一条铁路经过家门口。如今古老丝路上的钢铁新通道,将为富民新疆注入新动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治疆方略,铁路当先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