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塔里木盆地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2022-06-19 19:42: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6月16日上午,首趟和田至乌鲁木齐5818次旅客列车在和田站鸣笛发车和田至若羌铁路开通运营。2018年12月,和若铁路动工修建,历经三年半的时间,今天终于通车运营。(《中国铁路》 2022-06-16)

和若铁路的建成通车运营,将结束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同时也将与格库铁路,南疆铁路联通,环绕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世界上首条环沙漠铁路线。塔克拉玛干沙漠,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十大沙漠,其因浩瀚无边,黄沙无垠被称为“死亡之海”。

在荒芜之地铺展“钢铁长城”,播撒希望的种子,和若铁路开通后必然是万众瞩目的。和若铁路作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后一块铁路拼图,它的开通运营,具有历史性意义,也让“死亡之海”绽开了“生命之花”。

和若铁路,是新疆南疆地区沟通西北、西南地区的便捷运输通道,它的建成通车,将会直接对南疆地区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以及优质棉花、高品质的林果产业运输带来巨大的交通便利。

和若铁路沿途分布了喀什古城、阿克苏天山,魔鬼城、神秘大峡谷、楼兰古城等众多旅游景点,和若铁路的通车,仿佛羌笛悠悠,阵阵驼铃,无边浩渺的边塞美景即将跃于眼前。

和若铁路的通车在一定程度上无疑会促进沿途各民族之间文化的深入交流与广泛传播,这种影响可能是悄无声息的,但必然会影响深远,会促进南疆各民族文化艺术、人文景观更璀璨夺目,绚丽多彩。

和若铁路的建设开通,拉近了我们与新疆地区的距离,让新疆从此不再遥远,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和若铁路能承载着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在塔里木盆地边飞驰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陈智敏 广铁集团长沙南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