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穿越“沙海”的钢铁队伍

2022-06-19 13:2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毅帆

6月16日,和田至若羌铁路(以下简称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和田至若羌11小时26分可达,新疆铁路网进一步完善,形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长达2712公里的环塔克拉玛干沙漠铁路环线。(来源:人民铁道网)

“广袤的大漠,死寂的沙海。雄浑,静穆,板着个脸,总是给你一种单调的颜色:黄色、黄色,永远是灼热的黄色。仿佛大自然在这里把汹涌的波涛、排空的怒浪,刹那间凝固了起来,让它永远静止不动。”在所有人的心中,沙漠代表着生命的禁区,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想要在“沙海”当中建造铁路,可谓是蜀道难,难于上青天,在被称为“死亡之海”的我国最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和若铁路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和若铁路,西起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东至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全长825公里,其中桥梁301座、隧道167座,有534公里分布在风沙区域,占线路总长65%,是一条典型的沙漠铁路。然而正是要在沙漠修建铁路,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要保证线路的安全,这也给建设者们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此,承担和若铁路建设的建设者们苦苦奋斗了三年半,同步推进风沙防护工程建设,种植梭梭、红柳、沙棘等灌木和乔木1300万株,形成防沙护路的绿色屏障。和若铁路还采劝以桥代路”方式,建成总长达49.7公里的过沙桥5座,让风沙从桥下穿过,大幅降低风沙对线路的侵害威胁,也保证了列车运营安全。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和若铁路的开通也给塔克拉玛干沙漠附近的群众带来了出行的便利。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一直以来交通不便,把铁路修到家门口是沿线各族群众多年的期盼。和若铁路开通运营后,将为沿线各族人民群众出行和货物运输带来极大的便利,同时,也将进一步完善新疆铁路网结构,加快西部边疆铁路网建设,对维护民族团结,巩固边疆国防,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6月16日,和若铁路正式开通,与现有格库铁路、南疆铁路“牵手”,完成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作为环塔克拉玛干沙漠最后一块铁路拼图,和若铁路的开通运营让“死亡之海”变“希望之海”,绽放“生命之花”。穿越“沙海”的钢铁队伍也将为西部边疆带来勃勃生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