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粮南运——天大的事,铁路来运

2022-06-13 21:2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俊财

自古以来,民以食为天,粮食关系国计民生,铁路部门高度重视粮食运输工作,为保障民生贡献了积极力量。东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和外销基地,因其播种面积大、粮食产量高,被称为中国的“北大仓”。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把粮食运输作为重中之重,对疫情期间粮食货源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调查,为减少人员流动、不必要接触和聚集带来的风险,坚持24小时动态掌握企业货主运输需求,帮助查询到站运费、运价下浮比例、测算对比公路价差,把对客户的帮助、满足企业的运输需求、落实政府疫情防控政策“三合一”式地落实落地,得到客户的广泛赞誉。

铁路从保障民生大局出发,克服疫情影响、紧盯市场需求、加大运力投入,全力确保“北粮南运”畅通高效。

“北粮南运”是指东北地区的粮食通过物流网络运往南方各地。今年,东北粮食大丰收,东北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玉米产区,而西南地区是重要的玉米销售地区之一,粮食产量的增加使得北粮南运的计划量高于往年,运输需求旺盛。

“北粮南运”,得益于中国拥有完善的交通网络。截至2021年底, “四横四纵”已变成了“八横八纵”高铁网,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络让华夏大地得到畅游无阻。如果“八横八纵”描绘出了高铁网络的主要脉络,那么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等交通建设正在细化着高铁网络的肌理清晰可见。正是由于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北粮南运”才得到了很好的运输,印证了中国铁路的越来越强大。越织越密的高速铁路网,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时空格局,开启了“中国高铁公交化”时代,给人们带来了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让更多民众体验到了“说走就走”的幸福感。

粮食运输由“南粮北运”逐渐演变成“北粮南运”,粮食生产格局的变化,对于保障粮食供需的区域平衡和实现粮食安全的国家战略提出了新挑战。但铁路勇于担当,也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情怀。

粮食安全乃“国之大者”。只有守住粮食安全底线,才能牢牢端稳中国人的饭碗。铁路部门在北粮南运的传送过程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运输保障作用。保证粮食运输稳定,需要铁路的“铁担当”。铁路部门发挥自身运输优势,统筹协调有力、落实迅速有效充分保障了重要物资的运输。做好统筹兼顾,搭建资源协调“桥梁”。一列列装载粮食的专运列车,承载着人民的希望,满载着幸福的安全感,从北到南一路“高歌”前行,形成一条壮丽的风景线。

在“北粮南运”的主战场上,作为交通运输的“大动脉”,铁路承担着粮食运输的重任。铁路部门行动迅速,敢于担当,有效地保障市场稳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全力以赴做好保障粮食安全的时代必答题,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保驾护航,彰显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任俊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