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司机杨勇,用五秒按住了死亡之门

2022-06-12 20:20: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翔

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撞上泥石流发生脱线事故。经过车载数据分析,司机杨勇在危急时刻发现线路异常,5秒钟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自己不幸遇难。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如果没有司机的急刹车,列车在高速前冲时脱轨,后果不堪设想。但这整车人都是幸运的,面对危机,杨勇同志沉着冷静,在危急时刻果断停车,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拼尽全力救下了一车的人,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虽然他不幸身亡,但他光荣殉职的勇敢精神将被人们铭记。

荣辱一把闸,安全一念间。没有生来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短短的5秒钟,我们看到了一名普通职工身上的闪光品质。面对生死谁都会恐惧,但英雄司机来不及害怕,他用刻在骨子里的职业素养和责任感,用过硬的专业能力和强大的意志力阻止一场更大的灾难,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换来上百个家庭的平安。他用生命诠释了什么是高度的职业责任感,什么是无私忘我的精神。他在生命的尽头,以超常的勇气和毅力,演绎了不平凡的壮举,是名副其实的英雄。让我们向英雄致敬!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杨勇同志用生命践行使命、用大爱书写忠诚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追赶的光辉榜样。让我们向榜样学习,学习他爱岗敬业、胸怀人民的大爱精神,学习他临危不惧、果断处置的专业素养,学习他舍生忘死、敢打敢拼的先锋作用。

铁路从其前身作为铁道部,从铁道兵到现在的工务、机务、车务、电务等各样工种岗位。一直源远流长地发散着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中心的精神谱系。无论是今天的杨勇前辈,还是前些年的曹继敏、孔祥江、潘一恒前辈,他们的名字,他们的故事将不断激励着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勇于担当、不畏困难的精神将传承于每一位机务青年的热血中。杨勇前辈的牺牲固然是让我们痛心的事实,但在其身上蕴含着的无畏奉献精神,勇于担当的信念永远不会磨灭,必将铭记于每一位机务人的内心深处,铭记在其作为烈士的丰碑之上。(刘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