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勾勒出四川经济发展蓝图

2022-06-07 21:5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近日,四川省印发《四川省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提出到2035年基本建成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成达万、成自宜、成兰、川藏……摊开四川铁路建设规划图,会发现几乎每个方向都有铁路建设项目或已进入建设高峰,或即将开工兴建,或已列入规划。

四川省提出,要抢抓机遇,大力推进铁路建设,加快形成“四向八廊”战略性综合交通走廊,充分发挥铁路建设促投资稳增长的“火车头”作用。

一直以来,四川是重要的经济、工业、农业、军事、旅游、文化大省,其物产丰富,资源富集而被誉为“天府之国”。然而因其地貌复杂,高原、盆地、平原集聚一堂,因此,古人便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来形容交通难度。在现代社会人员物资往来日益频繁的情形下,交通闭塞的地理环境已经直接影响了四川的长远发展。

多条铁路成网后,我们相信以成都为核心的西南城市圈将借助铁路平台,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唐、中部地区、西北地区形成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从此拥有了客运、货运,人流、物流的便捷运输网络,成为带动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如今,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多条铁路开通后,多个城市利用便捷交通有了出海口。向东、向南可以连接海上丝绸之路,向北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接通。可以通过这些通道将货物、商品进入到中亚、西亚,乃至欧洲,形成一个经济走廊。可以说,四川的各个城市,利用铁路可以带到“一带一路”对外开放的最前沿,从而推动经济加快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四川铁路建设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它为我们清晰地勾勒了一幅铁路的广阔图景,也会成为四川发展的桥梁从而促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