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英雄,向杨勇同志致敬!

2022-06-05 22:4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馨

2022年6月4日10时30分许,贵阳北至广州南的D2809次旅客列车行驶在贵广线榕江站进站前的月寨隧道口时,撞上突发溜坍侵入线路的泥石流,事故造成1名司机遇难、1名列车员与7名旅客受伤。在危急关头,贵阳机务段动车组司机杨勇发现线路异常,5秒内采取了紧急制动措施,列车撞上突发坍塌侵入线路的泥石流,滑行900多米后在榕江站脱线,杨勇同志光荣殉职,撂下了生命中的最后一把闸,保障了车上旅客的安全。

杨勇同志在短短5秒的时间内,做出了最正确的判断,将动车组停在了榕江站内,避免了列车颠覆坠落造成更大的人员伤亡。正是因为他的及时预判和果断处理,在这起触目惊心的事故中,没有一名乘客失去生命。杨勇同志身为动车组的司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坚守岗位,心系旅客,他用自己的生命真正地践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铁路服务宗旨,彰显了新时代的铁路精神。这短短5秒,不仅仅体现了杨勇同志个人心中大义,更诠释了身为动车组司机的高尚品格和专业的职业素养。据了解,列车司机在正式驾驶列车上路前,需经过长期培训,让采取紧急制动成为肌肉记忆,如此发生紧急情况时,才能在第一时间采取制动,以达到形成肌肉记忆的目的,除此之外,在日常培训中还会在模拟操作室中模拟各种突发情况,考验司机在危急情况下是否能够采取正确的应急预案,锻炼司机的反应能力。正是有了这一系列的岗前培训及准备,才能够在这短短5秒内用他专业的职业素养以及舍己为人的精神,采取紧急制动,及时挽救了一车人的生命,他,是人民的英雄。(姚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