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生产管理重在抓落实

2022-06-02 23:1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云勇

当前,正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根据中国中铁统一部署,中铁二局各单位举行了庄严的“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安全质量视频宣誓活动,标志着以 “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第二十一个全国“安全生产月” 活动在全局范围内正式启动。笔者认为,安全生产、环水保工作只要认真落实,就会立竿见影、卓有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过去,有的项目宣誓一结束,“安全生产月”工作就完事了;有的单位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的项目部领导,回去就把会议记录束之高阁,认为安全生产是老生常谈,以前都有规章制度,不用再传达贯彻, 表现出有的干部对安全工作不重视,工作不担当;有地回到项目仅召开一下会议,传达一下会议精神就到此为止,认为安全工作就到位了,对安全工作有应付思想;有的单位安排开展安全排查工作,但排查就是走走形式,照几张照片、写一个简报上报就算完成任务了,把安全工作简单化,形式主义思想严重;有的项目落实过程中只图形式,不管实效,缺乏强烈的落实意识,搞“空对空”,以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而有的项目则结合项目实际,认真抓排查、整改与落实,雷厉风行,安全、环水保工作可控,工作成效显著。

要切实做到安全、环水保工作可控,就要抓好落实,落实好安全、环水保工作红线管理,深入排查隐患,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预案“ 五到位”;同时,出了安全、环水保事故就要严肃责任追究,做到责任追究无遗漏、全覆盖。认真落实“谁砸二局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谁不重视安全,组织上就让他的岗位不安全”的原则,出了问题,不论年龄大孝不管职位高低,都要严肃照章处理。

“一流的决策,二流的执行,三流的结果”,往往正是不落实造成的,抓安全、环水保工作亦是如此。没有布置、没有检查,有问题没有追究,就没有真正落实。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落实。落实是一种观念,要树立“实干不要虚招,要实效不要空谈”的思想;落实是一种责任,要时刻想到“责任”二字的含量,落实之责、责无旁贷;落实是一种意志,要一以贯之的坚持,不能时紧时松、虎头蛇尾。

项目负责人要树立好落实意识,提高自身的落实能力,必须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如果说发现问题需要敏锐、  思考问题需要智慧、提出问题需要勇气,那么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去完成工作,就要树立好落实意识,提高管理者的落实能力。落实意识、落实能力、解决冲突与跨越障碍的能力是在不断

磨炼中培养出来的。

事实证明,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人实施、凡事有人检查、凡事有人监督,才能不断缩短“已经说了”与“已经做了”之间的距离, 才能真正实现企业安全、环水保工作在控、可控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