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江铁路助力地区经济发展“加速”

2022-06-01 21:17: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5月28日上午10时许,中铁十四局“深江1号”盾构机掘进至第200环,累计掘进400米,标志着新建深圳至江门铁路(以下简称深江铁路)珠江口隧道第一标段,由盾构式掘进正式转入全速掘进模式,即将开启穿海之旅。(《央广网》5月29日)

深江铁路新建正线全长116.12千米,途经深圳、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等5个地市,其中桥梁69.2千米,隧道45.1千米,全线设西丽(不含)、深圳机尝东莞滨海湾、南沙、中山北、横栏、江门(含)共7座车站,设计时速250千米,建设工期5.5年,预计在2025年建成通车。

这条铁路实现了协调发展。深江铁路建成开通后有利于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经济圈,可直接辐射带动粤东粤西与珠三角的区域协调发展,大大缩短珠三角东西翼片区之间的时空距离,加快生产要素在城市间的流动效率,促进产业加速对接,从而推动地区的经济发展。比如深圳的前海自贸区与广州的南沙港自贸区可实现半小时高铁互联互通,广东两大自贸区的老百姓期盼已久的一日双城生活的梦想将变为现实。

这条铁路改善了区域出行。深江铁路的开通对于完善八纵八横铁路网有着重要的作用,缩短了人们出行的时空距离,改善了人们出行的环境,更近一步满足人们出行的需求,对于沿线及周边的交通压力的缓解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八纵八横的铁路网日益完善,复兴号拉近了祖国各地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城市之间的来往变得更加密切,人口流动也变得越来频繁,对于促进各族文化的交流和教育医疗事业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这条铁路体现我国铁路科技实力。深江铁路是中国高铁历史上一次重大突破,珠江口隧道工程世界级难度的超级工程,建成后,将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对于海底隧道工程技术的发展和创新有着重要作用。同时,为中国高铁这张金名片打上更加亮丽的印记,对于中国高铁走向世界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建设深江铁路,是广东“谋发展、惠民生、现代化”大棋的一小部分,在未来,将有更多铁路项目落地,实现“市市通高铁”,进而提升城乡之间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聚合力,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可以说,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将愈发突显。(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