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范于未然,保障铁路安全

2022-05-24 22:1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余堃

5月13日,京广高铁建设安全标准示范线取得重大成果,京武段拉通试验圆满成功。6月20日起北京至武汉间将率先常态化按时速350公里高标运营,最短运行时间压缩至3小时48分,旅客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安全是铁路交通的第一生命线。旅客列车和旅客的安全都是重中之重,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是铁路安全工作的红线和底线。作为“八纵八横”高铁网纵向主通道之一,京广高铁南北跨度大、运行时间长且途经地区气候、地质复杂多变。铁路部门从实际出发,多年来积累了系统完善的安全运营管理经验。借鉴近年来京沪、成渝等高铁实施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的成功经验,京广高铁京武段率先达到示范线标准;地方政府、铁路健全联防长效机制,加强沿线安全环境整治;依托科技手段,组织线路、桥梁、隧道等部门夜以继日、上下联动,建成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高铁安全保障体系,充分体现铁路部门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有效保障高铁运营安全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摘自:人民网)

安全是铁路工作的生命线,是铁路的“饭碗工程”。今年,在各种自然环境灾害和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下,铁路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危险隐患面前,只有充分准备才能够从容应对,化解危险。如果没有做好准备,在危险来临时被打的遍体鳞伤,想要再挽回损失就非常困难了,所以说要保障铁路安全,防患未然胜于除患已然。

在7.20郑州特大暴雨事件后,铁路部门总结经验教训,恶劣天气来临之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停运有风险的列车的运行。提前防范,同时充分做好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的流程和措施,安排各个部门的应急值守。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消除隐患,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生产大于天”等安全思想根植于每个铁路职工的心底。2021年9月1日起,新《安全生产法》正式开始实施,集团公司把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作为当前安全工作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用知识竞赛,主题宣讲,微信报推送等多样的形式,对各级领导,安全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现场作业人员的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纳入干部职工的政治学习,持续加强学习,形成学习安全生产法的浓厚氛围。

安全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使命。在铁路改革的紧要关头,安全更是重中之生,铁路只有筑牢安全基础这个起步垫脚石,发展的步伐才能更快,取得的成绩也会越大,铁路才能以更广阔的空间,更强大的动力服务民生。(王余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