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离沪返乡,铁路、地方联手护送

2022-05-24 21:54: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南站包卫华

——上海返乡旅客转运记

5月22日是上海疫情防控社会面基本清零,逐步启动复工复产以来,铁路开行离沪返乡专列的第8天,也是株洲西站和株洲市疾控部门第8次联手无缝转运返乡旅客。根据株洲市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自上海全域抵株旅客需严格执行“7天集中隔离监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措施。

19时50分许株洲西站客运员包卫华早早来到出站口,迎面碰上地方转运疾控负责人张斌,双方对当晚需转运车次,到达时间,旅客人数等信息进行对接并确认,同时将双方参与转运人员及工作安排进行通报和部署。一切就绪,分头准备。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抵株旅客须全程无接触转运隔离,车站须对站台,出站通道,扶梯,闸机等场所执行严格的管控并进行列车到达前、驶离后两次全面消杀,同时对其他车次旅客进行区域隔离和错时放行。20时20分,车站,卫健,城管,疾控,公安等部门人员全部身穿防护服于出站口就位,简单的工作布置后便立马投入“战斗”:消杀人员随即展开对列车到达前的全面消杀,站台,出站地道,自动扶梯等区域均无死角覆盖;换乘电梯口,天桥,出站地道楼梯口等关键点位防控人员陆续到位,严防其他站台或其他车次旅客进入防控区域。接车站通知,本次返乡人员中有一名女性重点旅客,怀孕近6个月,行动不便,且携带行李较多,希望车站予以重点帮扶,包卫华获悉后立即同疾控以及站台接车人员传达对接。

20时54分,列车准点到达,所有转运人员各司其职,协调联动,组织下车旅客在站台楼梯口集中排队等候出站。怀孕的重点旅客也在车站两名防控人员搀扶下安全到达集合点。21时零2分,列车车门关闭,所有返乡旅客均安全下车到位,疾控人员快速清点人数,共计返乡旅客26人,核对信息并简洁告知转运注意事项后,包卫华随即带领旅客有序进入出站地道、扶梯、通过专用闸机出站,早已等候在站外的疾控转运人员立马引导旅客上车乘坐专用转运车辆,统一护送去集中隔离点。21时20分护送专车在疾控医疗应急车辆的引领下准时出发。

21时30分返乡旅客撤离后的全面消杀再次开启,所有人员经过系统消杀处理后集中进行核酸采样检测,至此,转运工作宣告完成。

脱下臃肿的防护服,包卫华的额头已满是汗珠,背心早已湿透,脸上也留下两道深深的口罩、眼罩印痕,回头看向张斌,两人相视一笑,互道了声:“兄弟!明天见1(长沙南站包卫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