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州铁路博物馆,重温党史初心 齐心协力促发展

2022-05-24 21:4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富

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天,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向公众开放。该博物馆的室内展馆目前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其中展示1390件,包括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飞轮”路徽。(中国青年报)

广州市老城区西南面的西关黄沙车站旧址,邻珠江接市区,西望大坦沙,东接白鹅潭,一直是广州城市发展的黄金码头。黄沙车站建成于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系粤汉铁路起点的客货综合站,也是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的所在地,“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曾以商办广东粤汉铁路公司总经理的身份在此办公。该站属于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范围,具有重大历史文化价值。

广州铁路博物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负责改造设计,占地面积28950平方米,是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其中室外面积18489平方米、室内面积10461平方米,分两个室内展馆和一个露天展区。1号馆由“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5个展厅组成,展现广州铁路百年历史;2号馆展出铁路工业遗产和铁路老物件。

从广州铁路博物馆的筹建、设计、施工到对外开放,用了近10年时间。建设者全心全意保护铁路历史文物,最大限度还原历史文化,利用“绣花”功夫,精心设计打造场馆、展陈文物,让文物说话、让历史说话、让文化说话。

广州铁路收藏家协会副主席袁广平共捐赠了2100多件铁路藏品,他捐赠的藏品分别在衡阳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展出。长沙车辆段退休职工欧珏生为广州、衡阳两个铁路博物馆捐赠了600余件铁路文物,他告诉记者:“我有很深的铁路情结,收藏了30年,广州铁路博物馆有我捐献的馆藏精品——衡阳修筑湘桂铁路征工总队第十大队支援纪念章等多件藏品,是对铁路历史的最好见证。”

广州铁路博物馆汲取着铁路先辈锐意进娶勇于担当、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些都是我们当代年轻人需要传承下去的红色精神财富。生活在快节奏中的我们,更需静下心来品味文物,慢慢体会,在喧嚣中沉淀自己,为未来凝聚前行的动力。广州铁路博物馆将乘势而上努力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铁路博物馆,为弘扬中国博物馆文化,传承铁路红色基

因,展示城市文化成果,增强人文化自信,贡献广铁力量。(周安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