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部陆海新通道 为区域发展提供全新机遇和动力

2022-05-24 21: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具有强大牵引能力的经贸通道不断扩展。截至今年4月底,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站点已经覆盖国内50座城市,连通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港口。

十年前,北海铁山港码头还仅仅是个小渔村,而十年后,这里的货物年通过能力超过了3400多万吨,其发展速度和未来广阔前景令人震撼。这是广西不断取得开放发展优势、立足陆海交汇门户的发展成果,更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所展现出来的巨大“魔力”。

最近几年里,一说起陆路对外贸易通道,人们很容易就会想起中欧班列这个“新兴力量”,通过铁路对陆地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连接,让各种社会与经济要素进行快速流通,从而实现高速度和高质量发展。但其实,同样令人瞩目的,是另外一个贸易通道“黑马”——西部陆海新通道。尤其是在最近两年里,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速度惊人,凸显了这条连接西南地区与中南半岛交通线的“沟通能力”和发展前景。尤其是广西地区通过抢抓一系列重大规划部署,联合多个省份和通道的沿线国家不断在港口、物流和产业融合等方面下大力气,让西部陆海新通道快速成长为新的交通枢纽和贸易大通道。

十年前,铁山港码头还是个“无人问津”的“小角落”,但现如今,像是铁山港这样多个码头和物流中心城市正在快速崛起,为区域发展与融合提供了全新解决方案,并为西南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全新发展动力和机遇。(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