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讲述广铁百年历史,赓续广铁红色血脉

2022-05-23 22:01: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安悦

5月18日正值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当日上午,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人民日报)

5月18日是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作为华南地区最大的铁路博物馆——广州铁路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与此同时,央视、人民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广网等多家媒体报道,进一步提升了广铁博物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广州铁路博物馆位于广州市荔湾区黄沙大道誉江路的珠江岸边,在百年老站黄沙站的原址上修建,保留了铁路车站老建筑的基本风貌。馆内现藏有历史文物和老物件4000余件,通过“艰辛历程、新生之路、开拓先行、高铁时代、继往开来”五个主题部分,同时配合铁路工业遗产、铁路老物件以及露天展区,全方位展示广州铁路局的发展变迁,深刻展示了广铁人的文化积淀,聆听历史回声。

近30000平方米大馆,超4000件珍稀藏品,每一件藏品都紧贴时代脉络,从怀旧走向现代,从质朴融入科技感。从售票处购票,拿着纸质车票在站点等候,列车茶餐具和车厢内“好搭档”的叫卖声,以及铁路职工经受时光的洗礼后各式制服,还有带着锈迹的手提信号灯、手摇电话机、检修头,瞬间将大家带回辉煌的铁路时代,不仅展示了铁路历史,更展示了旧时代的人文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博物馆就是一所大学校”。博物馆是文物的保存者和历史的记录者,是文化的储存卡和历史的解读器。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而此次广铁博物馆的开放,既是在展示以广铁博物馆为载体下,广铁人的精神力量,更是表达对铁路人对国家铁路发展所体现出的时代力量。

科技的进步给博物馆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注活了创新的力量。在未来,期待广铁博物馆利用数字资源,将虚拟与现实交互和沉浸式展览效果能被极大拓展,更大提升博物馆的数字化水平,以讲述广铁百年历史,赓续广铁红色血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