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新举措,国际合作新方式

2022-05-23 21:51: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虎升

5月21日上午,一趟载有重庆本地食品、农用机械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出境班列从重庆团结村中心站顺利启运,将在4天后到达老挝万象,这也是全国首趟运用“铁路快通”模式出境的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班列。该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中老班列(重庆—万象)率先迈入双向“铁路快通”时代。(新华网)

自中老铁路开通以来,我国与泰国、缅甸、老挝、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经济交流愈加密切,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统计,截至5月初,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5个月,呈现出客货运输两旺的态势,累计发送货物290万吨,发送旅客超270万人。随着此次“铁路快通”即“铁路进出境快速通关”模式的推进施行,进出口货物口岸滞留时间减少、通关速度价款,铁路进出口货物运输通行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国际铁路运输物流大通道得到进一步畅通。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项目,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及各项便利措施的推进施行,东南亚国家切实体会到中老铁路带来的便利、共建“一带一路”的意义,有效巩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发展成果。

面对复杂的国际局势及疫情之下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运用提升中欧铁路、中老铁路等国际铁路运输效率、减少国际铁路运输时间、降低国际铁路运输成本的方法促进国际经济交流,对提升国际经济交流信心、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减少国内经济上行压力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得益于党和政府的有效管理,国内疫情形势稳中向好,经济明显复苏态势明显,各地企业生产随之恢复,源源不断的国内外订单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血液,国内外企业及人民也能接触到品质更优秀、种类更多元的材料及产品。

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合作倡议,随着提升中老铁路运输效率、优化中老铁路运输结构各项举措的施行以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协议生效的新机遇,我国与东南亚政治、经济交流将愈加密切,为国际合作寻找新方式、新方法,有望成为国际合作新标杆,提升和巩固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领域的实力及地位。(杨虎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