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珍惜机遇 为高铁发展贡献更多青春力量

2022-05-20 21:43: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溦溦

今年1至4月,全国铁路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74.6亿元,同比增长0.6%,已开通新线581公里,其中高铁358公里。(《人民日报》5月18日)

现在的复兴号正当风华正茂,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家族成员扩充壮大,服务品质持续优化。未来,无论是国铁集团明确的2035年高铁达到7万公里左右的目标,还是中原“米”字高铁网的发展,都对人才队伍提出了迫切需求,各工种岗位需要大量高铁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每名青年都提供了广阔的发展舞台。

面对机遇难得、空间广阔、未来可期的形势,青年应当努力提升能力素质和工作能力,为高铁改革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高铁改革发展中实现个人价值。

规规矩矩、一板一眼做好工作。脚踏实地是走向强大的必由之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洛阳机务段内燃机车钳工李向前是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路首席技师。从一名中专生到“大国工匠”,就是靠在一件事上专注,精研设备检修。今年春运期间,今年48岁的他依然早上第一个到办公室打扫卫生,一整天亲检、亲修,对达不到标准的部件一直调整测量,直至合格为止。作为青年,心有凌云壮志,想要干出一番事业是好事,但是做一定要脚踏实地,才能得到最理想的结果。要实现目标,就要多一点韧性和耐心,不再盲目攀比,不被周围负面的情绪所影响,坚持培养标准意识、规范标准行为,规规矩矩、一板一眼做好每一件事,无论路程多复杂都能迎刃而解。

勤奋学习,努力打破专业壁垒。郑州局郑州高铁基础设施段电务中心副主任郑小燕原是工务出身,面对工作需要,她开始利用业余时间,认真钻研电务知识,勤向他人虚心请教,后来她经历反复试验和潜心摸索,形成了一系列专业成果,成为电务专业为数不多的高级工程师,今年也被河南省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她的学习道路遵循了习总书记的话,“上社会大学,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人只有在工作过程当中学业务,把自己学的基础知识和遇到的一些现场实际情况结合到一块,才能摸索出规律、总结出经验。同时,坚持高标准,就要有好的参照系。青年要多向技术骨干、业务能手请教,经常照一照、量一量,发现自己的不足,促进自己更好的提高。

勇于奉献,主动参与岗位实践。不可否认的是,每一名职工都和单位有着共同的现实利益。人们上班工作,最朴实的原因是想要挣钱养家、追求幸福生活,而设备单位的经济效益就是设备质量和安全指标。去年,郑州局全体干部职工先后打赢了水害复旧、疫情防控、“两坚守两实现”等三场攻坚战,职工们也获得了收入的增长,所以在岗位上奉献,就是一种实现幸福的途径。同时,工作的更高层次就是要实现人生价值,想要成为某个领域佼佼者肯定辛苦,具备吃苦奉献精神是走好这条路的前提。也许短期看不到多少回报,但等到5年、10年之后,终会有所回报。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丰富经历阅历、体现自身价值,最终实现成长成才。

让我们广大青年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奋勇向前,勇于担当,在实干中把握机遇,在实干中实现理想,为中国高铁发展贡献青春力量,在广阔的时代舞台上绽放青春光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