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敏而好学成长为年轻“大将”

2022-05-19 18:31: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德琨

20多年来,中铁十六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项目测量主管娄建民,在南昆、内昆、贵广、沈白等线路上,年年月月穿山越谷,经天纬地缜密测量……伴随着高铁网在祖国广袤大地持续延展,娄建民不断成长,获得了云南省技术状元、云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成为行走在深隧悬壁的“先行者”,激励和鼓舞着身边人。

测量工作是工程建设的“眼睛”。一条铁路要从设计图纸上的点线面精准落成到大地上,首先要由测量人员通过测量仪器进行施工放样、采集数据。由此生成的测量报告为后续施工提供最基础的数据参考。

1995年,娄建民从学校毕业后,进入中铁十六局集团南昆铁路五处二队。到工地的第一天,技术主管就把他带去测量现常当时,工地使用的测量仪器是较为老旧的经纬仪,操作复杂、繁琐,现场老同志使用起来不是很熟练。娄建民试了试,两次放线偏差极校技术主管对这个毛头小伙儿刮目相看,把使用仪器的活儿交给了他。

半年后,更加智能、精密的测量仪器——全站仪在工地上广泛运用。一天,技术主管交给娄建民一台国外引进的全站仪,要求他用最短的时间弄清楚使用方法,并特意嘱咐“这机器价值十几万元,除了你谁也不许碰”。

娄建民深感重任在肩,面对全英文的使用说明书,他一边请教队里的大学生,一边逐字对照翻译。最终,经过刻苦钻研,他迅速把当时最先进的测量仪器学通弄懂。

“以前的技术、设备都不如现在,四五个人配合才能进行测量作业,效率很低。”娄建民回忆道。为了将所学运用到工地上,刚上班的他咬牙买了台卡西欧计算器,利用工余时间学会编写计算程序,极大提升了测算作业效率。

白天跑工地、架仪器,晚上回来潜心钻研图纸、规范和仪器,年轻的娄建民明白,要想做好测量工作,必须在扎实的理论基础上,不断跟进熟悉新的测量技术和仪器。为此,他不放过任何一次学习的机会。

2000年,娄建民积极报名参加石家庄铁路工程学校的培训。3个月时间,他系统掌握了从控制测量到施工测量的相关知识,并学会编写卡西欧4800计算器测量程序。2007年,为掌握铁路无砟轨道CPIII测量技术,娄建民积极参加京广高铁武广段无砟轨道测量培训,每天晚上一段路架着仪器来回跑上百趟。一个周期下来,他迅速熟练掌握无砟轨道CPIII的测量方法和精调技术。5年时间,年轻的娄建民迅速成长为测量现场的“大将”。

(朱德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